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制和应用项目简介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7-11-14

 
 

2009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的“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制和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在大规模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套可模拟万节点级全国电网的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关键技术研究、装置研制和应用项目简介

       项目所属科技领域为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是开展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分析的基础手段,对电力系统建设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项目在大规模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套可模拟万节点级全国电网的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国家电网仿真中心等多家单位应用,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电网仿真试验和分析研究水平。可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避免大停电事故,具有重大社会经济效益。

电力系统全数字仿真装置ADPSS外观

物理装置闭环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