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联网工程项目简介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7-11-14

 
 

2011年,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青藏联网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金质奖、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

 
 

 

青藏联网工程项目简介

        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属多学科综合性技术,涉及电气工程、土木工程设计和环境保护工程等科技领域,沿线平均海拔4650米,最高5300米,穿越多年冻土地段550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寒地区规模最大、穿越多年冻土区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国家电网公司等50余家单位历时5年,完成了50项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了直流外绝缘与电磁环境海拔修正方法,高海拔电力设备制造实现完全国产化;提出了多年冻土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建设周期控制理论和多种基础型式以及施工方法;提出了“强直流、弱交流”电网系统条件下的运行控制策略和多层级安全防御控制体系;取得了高海拔长距离输电线路建设高原疾病临床救治技术的突破,实现了零死亡、零伤残和零鼠疫传播;建立了高海拔电网工程迹地植被恢复技术体系。
        项目形成专利59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川藏联网等多个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截至2014年底,已向西藏送电23.5亿千瓦时,占西藏同期用电量的25%,消纳青海光伏基地发电约75亿千瓦时。

拉萨换流站全景

青藏电力联网工程-绿色工程,和谐共生

玉珠峰下进行基础施工作业

柴达木换流站安装换流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