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在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11-13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  郑宝森
2018年11月13日

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北京召开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我谨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科协和国家能源局对学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联合主办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大唐集团公司及给予会议支持的各有关单位和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本次年会以“新时代 新能源 新电力”为主题,将围绕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前沿技术、热点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也是我国电力行业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40年,更是电力行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40年。
  40年来,电力建设规模飞速发展。截至2018年9月,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18.65亿千瓦,是1978年的32.7倍,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71.8万千米,变电容量39.2亿千伏安,分别是1978年的31倍、154倍。建成8交13直共21项特高压输电工程,输电能力超过1.4亿千瓦。2017年总发电量达到6.4万亿千瓦时,是1978年的25倍。我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年发电量、电网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40年来,电源电网结构不断优化。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发电机组成为主力。截至2018年9月,10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70万千瓦级水电机组分别达到108台、76台。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76亿千瓦、1.65亿千瓦。2018年,5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177万千瓦。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由220千伏、330千伏逐步发展到500千伏、750千伏、1000千伏,目前已经实现全国(不含台湾)电力联网。
  40年来,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及装备、智能电网技术、超超临界高效清洁燃煤发电、大容量水电及抽水性能机组、第三代核电技术及装备、新能源发电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从“追赶、跟随”到“中国创造、中国引领”,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技术标准,增强了我国在世界电力领域的话语权。自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设立以来,电力行业共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123项。
  40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我国能源电力结构不合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低,单位GDP能耗高,基础理论研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缺乏,在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协同创新等方面都存在不足。重型燃机、高温材料、高电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等部分关键装备及新型材料长期落后,系统软件、信息安全、网络技术受制于人,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差距。
  当前,能源电力领域正面临新一轮深刻变革,我们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加快构建安全可靠、清洁环保、经济高效、智能开放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在生产领域,要重点开展清洁燃煤发电、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高性能大容量水电机组、先进核能发电、8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太阳能光热发电、兆瓦级海洋能发电、高效燃气轮机等关键技术研发。在输送领域,要重点开展大电网柔性互联、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控制、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直流电网、智能配用电等关键技术研发。在消费领域,要重点开展智能用电终端、电力储能、电动汽车、节能、分布式能源等关键技术研发。在新兴技术领域,要重点开展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信息技术以及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数字化与能源电力深度融合的关键技术研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希望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始终坚持探索真知、勇于创新、潜心钻研、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肩负起推动新时代电力行业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老专家要引领创新、提携后学,中年科技工作者作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要立足本职,敢于担当,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虚心学习、躬身实践,不断增强创新本领,提升创新能力,早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栋梁之才。我相信,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到2020年,我国电力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大幅提升,一大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3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电力科技强国,电力科技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发挥表率和支撑作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我国能源与电力行业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术团体。一直以来,学会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在行业学术交流、技术咨询服务、科技奖励与人才培养、科技期刊出版、推进科学普及、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推动电力行业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本次年会吸引了电机工程领域的专家、科技人员、工程师及高校师生2000余人参加,年会将安排特邀主旨报告,与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共同举办院士专家论坛,联合港、澳、台相关学会共同召开首届两岸四地电机工程学术研讨会,以及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年会、学术建设发布会、专题研讨会、论文交流、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展等27项学术交流活动,一年一度的学会年会已经成为我国能源与电力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
  未来几十年是我国能源转型和电力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继续依靠会员和各方力量,在中国科协和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以及电力行业的支持下,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学会的历史使命,为电力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在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广大电力科技工作者,凝聚行业力量,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努力推动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