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现状与进展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彭苏萍

  燃料电池是21世纪变革性能源新技术,目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大力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氢能与燃料电池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国在发展氢能方面重要优势之一是拥有丰富的氢源基础,氢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同时也存在技术“卡脖子”,技术发展以及装备制造相对欧美较为落后等问题,如何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需要尽早规划。目前,我国已启动中国工程院氢能与燃料电池重大咨询项目。

  目前制氢技术包括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工业副产氢,化石燃料制氢,水电解制氢等,均存在较大潜力。我国供氢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供氢产业仍有差距。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关键技术与成本亟待突破,商业模式与持续路径亟待探索等。

  目前,我国的几种氢燃料电池发展状况如下:PEMFC氢燃料电池发展迅速,成本仍需降低;SOFC国内研究基础薄弱,缺乏系统性示范;可逆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技术实现碳循环;IGFC是高效发电和CO2近零排放的科学选择,突破CO2及污染物近零排放的瓶颈,成本低,可实现水循环,是国际新一代煤基发电的技术制高点。我国高度重视IGFC技术发展,目前已将IGFC列为战略性能源新技术。

  根据目前国内的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状况,我国还需加强氢能产业战略研究,将氢能从危化品管理拓展到能源品种管理,设立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对氢能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的补贴政策及金融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