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能源低碳转型与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  李 政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巴黎协定》体现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安全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空前共识和合作行动。以《巴黎协定》为代表的应对气候变化需求,对全球和我国能源发展具有强烈的塑形作用。

  尽管能源发展面临着增加供应和减少碳排放的双重挑战,但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主格调和主要国家的既定选择,开展低碳能源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重要领域。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设立了积极的有力度的自主贡献减排目标,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果斐然,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经济持续增长使得能源转型任重而道远,1.5度温升对我国挑战和压力巨大。在全社会低碳转型,尤其是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电力工业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必须率先垂范,做排头兵。

  本报告分析了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及其力度对电力工业转型的影响,指出电力工业低碳转型存在许多技术、经济和社会挑战,一方面需要创新,抢占低碳技术制高点,另一方面也需进行深入前瞻性研究和政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