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助推能源革命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寇 伟

  电力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处于中心地位,电网作为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从架构上看,泛在电力物联网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从技术上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一系列先进数字技术的集成;从功能上看,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和电力产业链全面升级的强大数字引擎;从形态上看,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

  报告阐明,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涉及电力产业链各个环节,涉及海量的设备与终端,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建设中需要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坚持顶层设计、需求导向;二是坚持创新驱动、迭代优化;三是坚持安全第一、风险可控;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

  报告还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创新实践经验。一是抓规划设计;二是抓技术创新;三是抓标准建设;四是抓数据治理;五是抓项目推进。

  报告指出,面向未来,希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平台、促交流、聚力量,共同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家电网将继续大力支持学会工作,并期待着与各方携手共进,为推进我国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