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学会副理事长王宏志致辞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学会副理事长    王宏志

尊敬的舒印彪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今天隆重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温枢刚董事长向大会开幕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能源电力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能源电力行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学会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立足能源发展大趋势,着眼可持续发展,从单一发电集团转型为发电、煤炭、金融、科工四大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走出了一条具有华电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2019年,中国华电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秉承“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致力于实现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愿景目标,公司确定了“五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战略思路(即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努力实现“六个一流”(即一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流的价值创造能力、一流的国际化运营能力、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流的企业治理能力、一流的品牌影响力)。中国华电以提质增效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有序推动转型发展。 1-10月份,中国华电净利润、EVA、利润总额、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完成实发电量4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发电装机1.53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0.5%,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74.33%,较年初降低3.25个百分点。

  当前,世界能源结构不断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低碳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消费增量的主要来源。未来的电力企业,在提供传统的电力服务的同时,也将开拓更多的电力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中国华电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对实现电力工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负有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华电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积极建设具有华电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推动科技研发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一批知识产权成果,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未来几年,中国华电将在数字华电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基于自主可控国产CPU分散控制系统研发、燃机国产化检修及运维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制约能源电力“卡脖子”技术等重大课题的研究。我们愿与中央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一道,协同推进能源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核心技术研发培育和国产化替代,携手推动能源电力清洁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美好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代表华电再一次感谢各位领导、来宾的莅临,中国华电将全力以赴、协助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祝各位领导、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