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致辞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   郭智

尊敬的舒印彪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院士、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谨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以高效、清洁、多元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不断推进。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14.5%提高到22.1%。能源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等领域创新日趋活跃,电力占终端能源型消费比重持续提升,电力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日渐成熟完善,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愈加精准有力。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全球领先,核电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同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最高电压等级与最大容量的交直流输电系统。可以预见,电力将成为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中心环节,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将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在近日第二届国际进博会上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这也为我们能源电力行业创新行动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汇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引导推动科技发展,助力学术繁荣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85年来,学会携同一代代科技工作者风雨同舟、砥砺奋进,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学会的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大。学会已成为凝聚能源电力领域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平台,为推动能源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学会积极支持国家能源局的各项工作,承接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课题,这些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政府加强行业管理,推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希望学会进一步团结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科技的战略方向,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学会的历史使命,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继续为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做好服务,在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次年会以“清洁能源、智慧电力、美好生活”为主题,与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推进建设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用能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满足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衷心希望学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奉献智慧,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