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与增程技术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研究员  杨裕生

  我国电动车应该如何发展,要既安全又节能减排的车才有前途。电动汽车的性能要求要安全性高、真能节能减排、广大群众买得起、用得好---方便、耐用、省钱。

  增程式的节能减排本质,打消对增程式节能减排本质的误解。误解之一人们认为“增程式节油50%以上,不可能”实际测量结果给出节油50%的四因素:增程式车上内燃机的排量减小一半,故耗油少;内燃机调节在最节能的功率工况,效率高;普通汽车在红灯停车时内燃机“0”效率、堵车 时的低效率状态,在此都不会发生;能回收减速、刹车的能量。误解之二认为燃料电池是电动汽车的终极,所以,增程式才是电动汽车的“终极”。误解之三“增程式还是要烧油,不是最终目标”要衡量全过程节能减排发动机与电池配合效果最佳。未来增程式的发动机可不烧油;不增加CO2排放。增程式不是“向纯电动汽车的过渡”,而是未来的主力。

  对增程式电动车发展的建议,紧凑型乘用车(大型物流车)为先,量大节能减排贡献大。发展增程式车,必须坚持节能减排的宗旨。要瞄准乘用车百公里油耗低于2.5升,续驶里程50载重5吨的物流车百公里油耗低于10升。设计原则上,大众化乘用车优先不追求快加速等无意义的指标安全第一,节能、最高车速120,提高性价比。关键技术上发展高效燃油发动机,制造紧凑型轻量化车身,电池用量少高充电倍率电池,供电调控最优化的电控系统。远景目标是乘用车百公里油耗低于2.0升,升油发电5度,靠节油攒积分推动交通运输全面节能减排。对增程式电动车发展,创中国增程器名牌增程器是核心,增程器技术是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