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新一代超/特高压金属封闭组合电器(GIS)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公司顾问  陈维江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需求量不断地增加,电力用户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更是日益提高。同时,由于土地资源的限制,在我国城市供电负荷中心,更是需要建立占地面积小,能节约土地资源的新型电网变电所。为此,在现有的电网建设中引入了一种新型的变电所一次机械设备,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即全封闭组合电器GIS。 GIS具有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可靠性高,安全性强,检修周期长,维护工作量小,故障率低等优点,近年来在国内外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逐渐向超高压和特高压输变电方向发展。

  我国GIS的研发,一直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路线,2000年左右实现了500kVGIS设备的国产化。750kV和特高压GIS采取“国内外联合研发,国内生产,产权共享”的技术路线,使我国迅速具备了产品制造能力,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