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信息 > 内容详情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11-13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刘泽洪

  从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研发±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至今,国网公司已建成投运10回±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并在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空气间隙与外绝缘配置、电磁环境控制、直流设备研制等关键技术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建成了多项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实现了直流电压、输送容量和交流网侧电压的“三提升”。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最新成就主要体现在±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吉泉工程首次实现了“直流电压、输送容量、交流网侧电压”的全面提升,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9月正式投产。

  随着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特高压直流输电深刻影响着电网形态,交直流系统之间的相互影响更为复杂,送受端之间的耦合日趋紧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新的技术挑战。未来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重点方向:一是提升交流系统支撑能力;二是提升特高压直流性能;三是实现全网综合控制和源网荷协同控制;四是推进特高压直流受端应用柔性直流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