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学会综合 > 内容详情

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振兴乡村活动走进龙岩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5月25-26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积极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科技助力振兴乡村活动,走进闽西革命老区龙岩。这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二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 科技服务老区苏区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内容包括举办“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报告会,组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专家闽西行科技服务座谈会,开展电力科普基地创建现场指导活动。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牟景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二党支部、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党支部、上杭县古田镇党委、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党委四家共建党组织有关负责人,福建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和科技部党支部、国网龙岩供电公司党委、国网长汀县供电公司党委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活动。

  25日上午,申彦红、牟景旭分别主持专家报告会和科技咨询服务座谈会。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业委员会的三位专家在专家报告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为老区苏区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农电工作部)乡村振兴处陈俊章处长,作了题为《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和国网公司农村电网建设管理及扶贫工作的角度,对推动乡村电气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阐述。

  中国电科院配电中心农电技术研究室尚宇炜副主任,作了题为《农村电网设备数字化监测与智能化提升》的报告,介绍了农村电网设备的现状和在乡村振兴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农村电网可靠性管控及智能运行维护领域的应用。

  国电南瑞配农电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玮,作了题为《能源互联网背景下新一代农村配网整体解决方案》的报告,介绍了配电智能化技术(包括配电智能终端、配电子站及运行维护等技术)在推动农村配网电气化,建设弹性电网、韧性电网进程中的应用。

学会专家闽西行科技服务座谈会

  在学会专家闽西行科技服务座谈会上,各位与会代表听取了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关于古田智慧能源小镇规划和建设现状的汇报,并进行了交流讨论,提出将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纳入国家的双碳目标背景之下,解决农网新能源接入和消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落地。牟景旭副理事长表示,此次座谈交流充分,沟通深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领导和专家带来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信息量大,价值高,更进一步坚定了国网福建电力高标准建设智慧能源小镇的信心和决心。

  座谈会最后,为庆祝即将到来的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领导和专家向基层电力科技工作者转达了舒印彪理事长《致全国电力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并赠送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科发展报告》等书籍,表达了对龙岩老区基层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问候。

  25日下午,各位代表前往上杭县古田镇,参观了古田智慧能源服务站,进一步了解古田智慧能源小镇建设情况。

参观古田智慧能源服务站

  26日上午,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向驿站捐赠电力科普书籍、画册及视频等,并为国网长汀县供电公司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及乡村电力科普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

捐赠科普资料

  这是继2020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二党支部、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党支部、上杭县古田镇党委、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党委四家单位共建党组织成立之后的又一次科技下乡活动。学会将继续担当科技传播交流平台的责任和使命,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电力科学知识,助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