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 专委会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站焊接专业委会换届会议暨第十五届电站焊接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站焊接专委会换届会议暨第十五届焊接学术年会于11月8日在北京以“现场会议+视频直播”形式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专委会主任委员、国网特高压部副主任刘冀邱,中国电科院副总经理(副院长)李鹏以及来自电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制造单位的委员代表、专家、嘉宾约300余人参加会议。

线下会场

  王刚在讲话中提到,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对我国电站焊接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焊接的整体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对专委会近几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专委会继续发挥专业学术引领作用,推动焊接技术领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和推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战略实施。同时,他表示学会将继续学习贯彻并落实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围绕能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为落实“双碳”目标、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推动能源绿色安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刚讲话

  李鹏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为提高电源建设和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的焊接技术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努力搭建自主、自立、自律的现代学术平台,更好地服务电力焊接专业技术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

李鹏致辞

  会议宣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电站焊接专委会换届的批复,并向现场参会的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刘冀邱对专委会第四届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分析,提出了第五届委员会工作建议及工作重点。他表示,专委会将坚守科研初心,服务行业需求,加强“双碳”背景下电力焊接领域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等相关技术研究,积极促进行业发展,在电力焊接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电站焊接学术年会围绕电力行业焊接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邀请到毛敏等4位嘉宾针对窄间隙自动氩弧焊在电站管道中的研究与应用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会议共收到50篇论文,安排了《F92/Super304H异种钢接头镍基填充焊缝裂纹分析》等7篇论文进行宣讲交流。会议还审议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团体标准计划立项建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