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在IEEE PES年会上颁发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2021年7月26-29日,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年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IEEE PES共同设立的“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视频的方式进行了颁奖。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IEEE PES奖励委员会主席Alfredo Vaccaro分别致颁奖辞。2021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的获奖者是华北电力大学贺仁睦教授,表彰她在基于测量的电力系统负荷建模中的贡献。

  舒印彪理事长在致辞中对贺仁睦教授荣获顾奖表示热烈祝贺,他还感谢了国际遴选委员会的辛勤工作,感谢顾毓琇教授的家人长期以来对奖项的支持,并希望顾毓琇电机工程奖继续为促进中美两国电力能源领域交流交往贡献力量,树立国际合作的良好示范。

舒印彪理事长致辞视频

  贺仁睦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回顾了她的科研探索之路,她表示正是由于中国电力工业的巨大规模和飞速发展,使得包括她在内的电力科技工作者有机会、有基础进行研究实践并获得成功,她为此深感骄傲。

贺仁睦教授获奖感言视频

  “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每年评选一位对推动电机工程领域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贺仁睦教授是中国电力负荷模型的先导者,从1980年开始研究基于量测的负荷建模,推动了基于量测的负荷模型在我国电力领域的应用。她提出了一种时延动力系统来解耦节点电压和负荷功率,为基于量测的负荷建模奠定了理论基础;提出了一套负荷动态特性建模技术,为建立符合实际的负荷模型奠定了基础。贺仁睦教授积极推动PMU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将基于测量的负荷模型纳入时域仿真程序,大大提高了仿真结果的准确性,为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