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毓琇生平

       顾毓琇先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提出了“顾氏变数”理论,与美国科学家维纳等人开创了现代自动化控制理论体系。1972年,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授予顾毓琇先生“兰姆”金质奖章。1999年,他获得国际电路及系统学会50周年纪念金奖。

顾毓琇 1902.12.24-2002.09.09

 

       顾毓琇先生,190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4岁就读于北京清华学校。1923年,顾毓琇先生被选派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是该校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1929年回国后担任浙江大学电机系主任,并创办《电工杂志》。1934年10月14日,顾毓琇与一批从事电机工程科技、教育事业的爱国人士在上海市八仙桥新青年会成立了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是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前身,顾毓琇先生曾任会长。顾毓琇先生先后担任过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浙江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工程院院长、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中央大学校长、政治大学校长、国立音乐学院院长等职。2002年9月9日逝世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市,享年100岁。

 

 

 

 

 

 

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顾毓琇电机工程奖的设立是为了纪念顾毓琇博士(1902-2002)职业生涯中在数学、电机和现代控制理论等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

       2005年初,顾毓琇先生之子顾慰庆先生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达成共识,设立以顾毓琇冠名的电机工程领域的技术奖。这也是顾毓琇先生对祖国电机工程技术发展的深切关念。

       2009年,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和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以下简称IEEE PES)共同发起设立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同年,江泽民同志亲笔为顾毓琇电机工程奖题词。

       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电力、电机、电力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专业人士,旨在激励工业实践中的突出成就。

顾毓琇与周恩来

顾毓琇与邓小平

江泽民同志为“顾毓琇电机工程奖”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