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供用电安全技术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8-08

  2022年8月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供用电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网科技部副主任许海清,专委会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专委会副主任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李鹏,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小云,以及来自电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制造单位的委员代表、专家、嘉宾约50余人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办,中国电科院承办。会议由中国电科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副院长)卢和平主持。

线下会场

  苑舜在致辞中指出,供用电安全是电力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发展,对供用电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用电侧、需求侧的管理,将在提升电力系统弹性、消除电力系统脆弱性方面发挥较大作用。供用电安全技术专委会的建立,将为行业提供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凝聚电力行业供用电安全技术领域发展共识,为能源、电力系统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苑舜致辞

  林铭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成立的供用电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是响应国家和行业科技发展,建设好新型电力系统迫切需要而成立的,专委会工作任务是积极搭建供用电安全技术创新交流平台,充分聚焦供用电安全技术的关键和重点领域,更精准地发挥学术组织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推动供用电安全技术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技术创新和科学传播。

林铭山致辞

  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科院计量研究所所长赵兵介绍了专委会筹备成立情况,并表示中国电科院计量所将以专委会成立为契机,不断推动提升供用电安全领域基础理论、数据分析、可信电子取证固证、智慧作业、融合感知等技术研究与现场应用水平,推动供用电安全技术迈向新台阶。

赵兵发言

  罗安院士代表专委会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下一步专委会将坚守科研初心,服务行业需求,加强供用电安全法律、政策研究,提升供用电安全技术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促进现场检查设备研制及试验检测服务,扩大供用电安全宣传力度恪守学术规范,为供用电安全专业技术和产业发展做更大贡献。  

罗安发言

  会议宣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成立供用电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颁发了委员聘书,罗安院士代表湖南大学向中国电科院捐赠了用电安全实验装置。

颁发聘书

  会议学术交流环节邀请到王小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李乃湖分别作了题为的《区块链与云计算安全》《供用电安全与高品质用电》《电气安全关键技术及解决方案》主旨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产-学-研-用”各个领域,为在座听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王院士从云计算的重大需求出发,聚焦区块链前沿技术创新,对区块链的前沿成果、技术发展及应用趋势进行了精彩报告及展望。

王小云作主旨演讲

  杨旭从电力能源的发展历程、用电安全性与生物安全性及社会安全性之间的关联与矛盾、以及未来电力发展方向进行了精彩报告。

杨旭作主旨演讲

  李乃湖从低压配用电系统、分布式光伏系统、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供用电安全问题及挑战出发,对电气安全关键技术、电网侧、用户侧及监管侧“产品+数据+服务”三位一体解决方案及典型应用进行了精彩报告。

李乃湖作主旨演讲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供用电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由中国电科院发起成立,专委会将以成立大会为起点,凝聚共识,勠力同心,构建良好的技术交流与整合的行业生态,共同积极应对“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的供用电安全技术挑战,不断推动提升供用电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现场应用水平,为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