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CIGRE NGN China)换届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2022年8月5日,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CIGRE NGN China)换届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范建斌副秘书长、国际部赵建军主任等嘉宾出席会议,青年委员会委员100余人参会。

  第二届青年委员会主席雷博在会上发言,总结了委员会工作和换届情况。青年委员会于2020年成立,搭建了组织构架,制定了组织章程和活动计划,完成了与CIGRE NGN的对接并建立了常态沟通机制。第一届委员会举办了2次国际线上研讨会,邀请了Abhay Kumar等国际电力资深专家参加,并成功竞争获得了1项D1方向的2021年“青年展示活动”。在总结上一届青年委员会工作经验基础上,第二届青年委员会筹备组在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完成了成员的征集和遴选,超95%成员拥有研究生学历,成员构成与专业领域分布更加平衡。会上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副主席李戈琦、钟海旺介绍了2022-2024年的活动计划,第二届青年委员会的工作将重点对接CIGRE NGN与CIGRE 16个专业委员会,推选积极、优秀的成员参与CIGRE NGN的核心工作以及CIGRE工作组,积极组织参与2024年的“青年展示活动”。第一届青年委员会成员王心桥、周月宾和肖淞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向新一届成员介绍其在CIGRE活动中的心得和体会。

  会议邀请了CIGRE B4委员会前中国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给青年委员会成员做寄语。饶宏院士勉励中国青年专家们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工作,不断拓展在国际舞台中的发声机会,努力提升中国在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中国科技走向世界。

  CIGRE中国国家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作了会议总结。他对第二届青年委员会提出要求,希望要策划好各项活动,为中国青年专家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舞台;与CIGRE做好沟通、对接,推荐优秀的青年专家参与到CIGRE的各项学术活动;中国青年专家要有远大的目标,在CIGRE的各项活动中主动发声,提升中国在CIGRE组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是中国能源行业对接CIGRE以及国际能源学术、技术组织的重要窗口,以不同单位和专业背景的优秀青年人才为基础,通过多元国际活动使其逐步成长为中国技术“走出去”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