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CCUS助力碳减排机遇和挑战论坛在湖州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2022年8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助力碳减排机遇和挑战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召开。作为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的主题论坛之一,本次会议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背景,聚焦CCUS技术的最新趋势、工程示范、产业化进程及助力碳减排的优化路径,积极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言献策。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科协主席李阳,浙江省科协副主席张笑钦,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吴远海,中国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勇,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琦,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肖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两场签约仪式,邀请到四位国内外发电领域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主持会议。100余位来自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同时有3000余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金凯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聚焦低碳转型、勇当“碳”路先锋,在“双碳”的重点赛道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目前已有十多项“双碳”举措属全国首创,涵盖能源、工业、科技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双碳”统计、交易、引导方面的先进经验,湖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全方位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华能集团、浙江能源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推进相关CCUS技术项目在湖州转化落地,助力CCUS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应用。

金凯致辞

  林铭山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CCUS技术发展迅速,示范工程规模不断扩大,碳减排能力逐步增强,但CCUS技术推广应用仍然面临能耗和成本较高等挑战。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CCUS的技术经济性能将大幅提升,展现出更加巨大的发展潜力。学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深入开展CCUS相关学术交流,大力推进CCUS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工程建设,努力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铭山致辞

王刚主持

  签约仪式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吴兴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湖州(吴兴)科技服务站”共建协议,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吴兴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华能集团与科技服务成果落地企业进行了集体签约,共同推动地方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转型升级。

  舒印彪理事长、罗晖部长、张笑钦副主席、金凯副市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嘉龙、浙江省电力学会副理事长陶晓东作为嘉宾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王刚秘书长,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区长潘永锋,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苏立新,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世刚,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玉峰,浙江久立特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郑周,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院长金建祥,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车磊分别上台签约。

合作签约仪式

项目签约仪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李阳院士以《碳捕集利用技术与产业化发展》为题,介绍了CCUS技术的内涵、主要技术进展和产业发展路径及策略。他指出,要加强CCUS全创新链的理论、技术研究;以含油气盆地为中心,建立源汇最优化的产业集群;发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构建零碳/负碳产业链;加强区域CCUS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实现成本最小化的减排路径;加强CCUS碳足迹研究和核算。他强调,CCUS是负碳技术,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将形成规模化的技术经济性新兴产业。目前,CCUS技术已具备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研究低成本捕集、大规模示范、产业集群、负排放技术及政策体系。

李阳院士作报告

  高效灵活煤电及CCUS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华能集团科技部主任许世森作了题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与工程实践》的报告,阐述了碳中和目标下CCUS的作用及国内外CCUS的现状和挑战,并介绍了华能CCUS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情况。报告指出,我国在CCUS领域有一定基础,但在大规模全流程CCUS工程示范方面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CCUS技术创新的关键是进一步降低能耗和成本。建议出台CCUS财税激励政策和标准体系,建立重大示范工程全生命周期成本分摊机制,为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支撑作用。

许世森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海波教授代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郑楚光教授作报告,报告以《技术进步与创新——CCUS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题,介绍了富氧燃烧及第二代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情况,报告指出,无焰富氧燃烧和加压富氧燃烧能够进一步降低碳捕集成本和能耗,且具备在钢铁、水泥等工业领域规模利用的前景。报告还介绍了化学链燃烧(CLC)技术的开发应用情况,指出这种革新性的源头碳捕集技术是最有前景的第二代碳捕集技术之一。

赵海波代郑楚光作报告

  加拿大墨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墨镍先生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为《全球首例全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一体化设施》的报告,分享了他本人承担的全球首例全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一体化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从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和碳捕集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全规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中,他们通过将二氧化碳注入3.4公里深的咸水层进行封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墨镍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电力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效灵活煤电与CCUS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了湖州市科学技术局、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也是“科创中国”能源互联网科技服务团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主办,大会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专题研讨、系列主题论坛和科创赋能活动,大会邀请了包括60位海内外院士在内的2000多位专家及业界代表参会,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减污降碳、CCUS技术、数字经济与低碳创新、低碳人居等领域展开研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院士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