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2022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暨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成立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8-23

  8月20日-21日,2022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暨 IEC 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成立仪式在南京麒麟科创园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国际标准化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组织国内外院士专家开展线上和线下交流。

  大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的指导下,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主办,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拓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集团董事长周国平,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等出席会议并致辞,IEC秘书长 Philippe Metzger、ISO秘书长 Sergio Mujica、ITU秘书长赵厚麟、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鲁勇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薛禹胜、袁亮、郭剑波、汤广福、饶宏等出席会议。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际三大标准组织、权威标准化机构、行业组织、知名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市副市长林涛主持。

  舒印彪指出,中国一直是国际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多年来,中国积极履行IEC常任理事国职责,国际标准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中国正持续深化与IEC等国际标准组织的合作,积极推动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搭建与国际接轨的合格评定服务平台,以标准化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注入强大动力。舒印彪强调,IEC是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之一,近年来立足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开创国际标准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快推进IEC治理改革,成立IEC治理改革小组,不断完善IEC治理架构。二是充分发挥国际组织作用,无偿向国际社会公开电子医疗设备相关国际标准,以标准化工具帮助全球应对疫情挑战。三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启动IEC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工作,大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田世宏指出,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落户南京,形成了国际、国家和省市共促标准国际化合作、共享标准国际化成果的发展新模式。希望促进中心面向国际标准化发展战略需求,高质量做好研究支撑;面向区域经济发展,高水平做好服务推进;面向IEC等国际标准组织,全方位做好联络对接。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各方作用,立足国内、着眼全球、形成合力,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共同推进国际标准更好支撑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双碳”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

  胡广杰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标准化摆在全局突出位置,标准化工作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标准化在助推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此次IEC在南京设立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充分体现了IEC对江苏标准化工作的认可和高度的信任,也必将推动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标准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江苏将以此次大会为新的契机,与IEC等国际标准组织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不断开拓标准化引领发展新局面、拓展标准化对外开放新水平、创建标准化创新发展新环境,全力打造国际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

  夏心旻指出,南京与标准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今后将以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成立为契机,以标准化助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南京市政府将积极营造有利于标准化创新发展的一流环境,为推动国际标准化工作贡献南京力量。

  潘敬东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坚持强化战略引领,系统全面部署推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能源电力转型升级持续贡献“国网力量”。公司聚焦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统筹开展标准规划研究,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科研标准融合创新,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并网等领域,逐步形成国际标准“重点突破、全面开花”新格局。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支持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的工作,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全球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更多中国技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期间,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围绕“推动产业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标准化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三大板块,开展了八场主旨报告和一场主题沙龙活动。上午的主旨报告由张纲主持,下午的主旨报告由郭剑波主持,主题沙龙由中国华能集团国际部副主任刘文莉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系统转型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指出我国应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优势科研资源,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系统、氢能与储能、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等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助推能源转型目标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作了题为《系统的系统;标准化的标准化》的报告,指出“双碳”目标及能源转型涉及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等众多领域,多目标协调是典型的复杂性问题,是一个“系统的系统”。要满足如此复杂的巨型非线性系统演化过程的优化,标准化工作的任务极其重要,“系统的系统”呼唤“标准化的标准化”。

  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主席沃夫冈•尼德瑞拉(Wolfgang Niedziella)作了题为《欧洲标准化与欧洲低碳发展》的报告,指出IEC的工作惠及商界、政府和消费者,致力于构建更公平、安全、高效、合理的全球经济。IEC国际标准及其合格评定(CA)体系助力全球贸易,使市场准入更加便捷。企业通过使用IEC国际标准及其合格评定体系,证明其符合国家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南瑞集团公司董事长冷俊作了题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报告,指出以“安全、清洁、高效、经济”为原则,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服务社会减排需要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需要我们在顶层设计、理论研究,资源配置、多能互补、数字化以及标准化等方面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与标准化创新》的报告,指出“双碳”目标下标准化创新发展,应创建“双碳”新型标准体系,结合行业发展需求,政府与市场共同发力,优化标准供给,高效协同推进;推动“双碳”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新模式,构建科研—标准—产业(工程)“三位一体”的大科研布局。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国际标准化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指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我们将重点在综合能源高效发电、新型多元负荷灵活互动、高比例新能源并网、智能化数字化电力系统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国际标准研制,计划建立碳计量中心和碳足迹实验室,研究能源电力系统零碳认证技术,加速电力供应链碳减排。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志强作了题为《光伏技术创新与标准化实践》的报告,交流了天合光能搭建全面领先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推动光伏技术创新研究和产业化,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的加快构建,努力为引领光伏行业进步作出贡献。

  在主题沙龙环节,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国际电工委员会特使、法国电力集团公司研究员、前标准化副总裁Richard Schomberg、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建新和英国标准学会标准部总裁 Scott Steedman等五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国际标准化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会议第二天举办了国际标准高端培训,上午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认证监管司国际处原处长杜春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分别就中国国际标准化战略、中国认证认可及国际互认发展概况及愿景、能源电力与国际标准化进行了讲解,下午邀请IEC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Dennis Chew、IEC副秘书长Gilles Thonet、IEC挪威CAB替代成员Trond Sollie分别介绍了IEC组织架构、IEC标准战略和IEC合格评定体系。

郭晨光介绍中国国际标准化战略

杜春景介绍中国认证认可及国际互认发展概况及愿景

刘永东介绍能源电力与国际标准化

  背景情况:

  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经IEC总部授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南京市标研院和南京市质检院共四家单位于2021年12月9日发起成立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

  中心主要职能包括组织开展IEC重大政策、战略和新兴热点技术跟踪研究;支撑我国专家担任IEC主席、IEC局成员、市场战略局成员、合格评定局成员等高层职务;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承办国际国内高端研讨会及技术论坛;邀请国际专家来访交流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