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会要闻 > 内容详情

第六届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以“能源互联网与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的第六届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EI2 2022)于11月11-13日以线下线上方式在成都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IEEE PES、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共同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致开幕辞。IEEE PES主席Jessica Bian,西南科技大学校长黄琦,IEEE主席、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刘国瑞(K. J. Ray Liu)、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云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舒印彪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枢纽平台。新型电力系统具有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从电力系统演变为电力电子系统、构成形态多样化、高度智慧化的技术特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两步走战略安排和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的判断,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将主要分为碳达峰、深度低碳、碳中和三个阶段。我们要不断深化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创新,发展新能源友好并网技术,加快煤电清洁高效灵活技术进步,充分发挥大电网作用,发展主动配电网和直流配电网,增强用户主动响应能力,发挥电力市场作用,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电力系统经济高效运行。他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让能源互联网与新型电力系统为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造福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舒印彪致开幕辞

卞建华(Jessica J. Bian)致辞

黄琦致辞

刘国瑞(K. J. Ray Liu)致辞

陈云辉致辞

  各位嘉宾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会议作为国际能源领域重要活动,对促进相关领域学术资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和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相关学科未来的期许与展望。

  大会特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伊利诺伊理工学院Mohammad Shahidehpour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田纳西大学Yilu Liu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主编、美国纽约大学Francisco de Leon教授,东北电力大学原校长穆钢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孙宏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脱碳时代电网韧性的维护》《网格边缘同步测量及其应用》《输变电系统的未来》《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因果科学简介及其在电力系统运行分析中应用初探》《低碳智能人体电网:概念、架构和展望》的主旨报告。大会报告聚焦最新科研成果和学术动态,展示了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相关前沿技术发展和应用的广阔前景。

Mohammad Shahidehpour作大会报告

刘奕路(Yilu Liu)作大会报告

Francisco De Leon作大会报告

刘韵洁院士作大会报告

穆钢作大会报告

孙宏斌作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会期3天,专家学者们就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领域的相关创新技术和实际应用展开广泛的交流研讨。会议同期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线上线下研讨会、CSEE JPES论坛等多项活动,通过主题演讲、学术报告、论文交流等多种方式,分享能源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为我国能源转型、“双碳”目标实现、能源电力关键技术攻关与装备研发和应用等注入新动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