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国际会议 > 内容详情

第三届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iSPEC2021)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1-20

  12月23-24日,第三届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iSPEC2021)通过在线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主办,东南大学、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以“面向碳中和的能源转型”为主题,汇聚中外院士、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就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新能源、低碳和能效提升、电力经济和电力市场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共同探讨碳中和背景下,电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致大会开幕辞。IEEE PES主席卞建华,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王肃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主持开幕式。

  舒印彪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清洁低碳发展在全球形成广泛共识。目前,全球已有190多个国家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承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或净零排放目标、覆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3,其中中国贡献占比高达50%。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极其艰巨。他表示,中国将新型电力系统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平台。新型电力系统是电力系统发展新的阶段,具有四项显著的技术特征:一是从以化石能源为主体变为以新能源为主体。二是从电力系统变为电力电子系统。三是形态功能多样化,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多种能源相互补充、灵活转化。四是高度智慧化,电力系统运行向高度感知、双向互动、智能高效转变。他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性认知体系;需要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推动能源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要发挥好iSPEC平台作用,加强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创新,为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舒印彪致辞

  卞建华在致辞中介绍了IEEE PES的组织情况。PES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超过4万名会员,是全球能源电力行业最大的信息分享平台,在全球有众多的品牌会议。PES致力于为会员提供电力与能源行业的最新信息,分享行业动态,通过IEEE标准开发和技术委员会提供解决难题的平台,通过当地的分会和全球PES社区为会员提供交流和合作机会等。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学会,IEEE及其会员机构不断鼓励全球相关方加强合作,共同创新与创造更好的未来。

卞建华致辞

  黄大卫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于经济和社会也会产生重大影响。大学是技术和创新的来源地和人才培养的基地,为支持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作出了贡献。东南大学拥有实力强劲的科研基础,尤其在能源、信息、环境方面,都有非常雄厚的跨学科实力。电力和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两个重要领域,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任务重大。未来,东南大学还将继续聚焦关键项目,努力促进国家的低碳发展,加速科技创新,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黄大卫致辞

  王肃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枢纽平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推进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形态多样化和智慧化,助推能源转型目标实现。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在不断涌现。国网江苏电力愿在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国际标准引领等几方面与各方一道,努力突破,为应对能源转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挑战发挥更大作用。

王肃致辞

林铭山主持开幕式

  大会邀请了6位国内外电力与能源领域著名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在会上介绍了碳中和能源转型的挑战和基于储能的解决方案。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别朝红与大家分享了能源转型与弹性电力系统。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候任主席Saifur Rahman在报告中探讨了智能电网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的作用。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教授Mohammad Shahidehpour介绍了智慧城市中电动汽车的普及,交通网和电力网的统筹规划。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建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康重庆在会上共同发布并解读了《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报告》。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顾伟在报告中介绍了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仿真。东南大学教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蒋玮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丁玉龙作报告

别朝红作报告

Saifur Rahman作报告

Mohammad Shahidehpour作报告

刘建明作报告

康重庆作报告

顾伟作报告

蒋玮主持主旨报告

  此外,会议还围绕“微电网控制与运行研究进展”“新型电力系统振荡问题”“新型电力系统”主题组织了3场技术讲座,以及“青年科学家发展论坛”“电力工程教育论坛”“女工程师论坛:如何保障突发灾害中用户的电力供给”“CSEE JPES 论坛:低碳能源系统”“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新能源与新型电能转换技术”“低碳和能效提升”“AEPS MPCE 论坛: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机理、规划与运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论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省级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新型电机及其驱动”“电力经济及电力市场”12场专题研讨会,还就“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新技术及其应用”“综合能源系统与市场”“储能和系统韧性”“能源互联网与智慧用能”6个议题进行了论文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赵剑锋、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在军,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群,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副秘书长吴云喜等领导和专家在北京会场、南京会场及线上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澳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三峡大学协办,15家期刊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