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 国际交流动态 > 内容详情

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在银川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10月29日,2020年清洁能源国际论坛在银川召开。本次论坛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紧密围绕能源转型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能源互联网、循环经济、生态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议题,以主旨报告与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旨在汇聚能源领域专家学者智慧,探讨能源转型发展方向与路径,积极推动全球能源革命和科技创新,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主办,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宁夏电机工程学会、宁夏电能替代商会协办。论坛包括开幕式、签约仪式、主旨报告三个环节和六个专题论坛,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外青年科学家、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专家等近200位能源行业界的嘉宾参与交流。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现场

  出席论坛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吴秀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林润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于斌,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鹤旭,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刘长青,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副主席郑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陶少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车成刚,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前任主席罗伯特·温森米勒,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宁堆虎,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张启平,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法华,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局级调研员陈小良,宁夏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大光,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惠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华,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勃,日本东芝中国氢能事业部总经理张勇,中国智能供热制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程钰雄等。

  论坛开幕式上,林润华、任育之、吴秀章、史玉波分别致辞,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林润华通过视频致辞,致辞中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的开发利用极大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动产业升级,是应对日益突出的能源危机、环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我们应进一步落实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高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关键问题的能力,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助力能源转型与经济产业发展。

林润华通过视频致辞

  任育之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以能源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应进一步凝聚共识,积极奉献智慧,推进建设清洁低碳、智能高效的能源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用能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满足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

任育之致辞

  吴秀章在致辞中表示,宁夏的能源优势明显,风能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充足,煤炭水电资源富集,新能源开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是我国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此次论坛为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借鉴、交流合作机会,希望与会专家能为宁夏实现区域能源转型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携手破解行业发展难题、创新清洁能源发展模式、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

吴秀章致辞

  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球能源领域正面临新一轮深刻变革,能源发展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正在成为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战略方向。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正面临能源消费总量增速趋缓,发展质量和效率亟待提升,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等多重问题。希望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关于清洁能源发展的经验和心得,为我国能源发展贡献新思路和新内涵,共同致力于打造绿色、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生态新格局,为推动清洁能源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史玉波致辞

路书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长路书军与宁东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车成刚代表双方签约,史玉波、吴秀章、任育之、于斌、刘长青、陈红缨、陈小良、王志华、陶少华、马坚见证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陈红缨主持签约仪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宁夏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坚作了《高质量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清洁能源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的报告,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以视频形式作了《电网规划与运行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优化》的报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作了《中国能源电力转型现状与趋势》的报告,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前主席Robert B. Weisenmiller以视频录播的形式作了《California's Pathway To A Low-carbon Future》的报告,东芝中国氢能事业推进部经理张勇作了《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的开展状况》的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以视频录播的形式作了《能量存储与未来净零碳能源系统》的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主持。

马坚在《高质量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清洁能源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的报告中指出,当前,能源产业占宁夏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超过40%,清洁能源成为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未来宁夏将通过提升清洁能源比重、壮大制造配套能力、推进技术创新、升级消费模式、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

马坚作主旨报告

  薛禹胜院士在《电网规划与运行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优化》的报告中,通过分析电力系统与非电物理系统以及社会因素之间的关系,概括出电力系统信息物理融合实时仿真的能源转型要素,构建了电力转型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优化框架与仿真模型,并通过应用实例分析,详细描述了能源转型动态仿真的模型与方法,为能源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薛禹胜院士视频连线作主旨报告

  王志轩在《中国能源电力转型现状与趋势》的报告中,基于中国能源电力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基本问题,通过分析我国能源转型的价值体系和方法体系,指出电气化及推进电气化发展对能源转型的作用,以及我国能源电力转型的方向和道路。

王志轩作主旨报告

  Robert B. Weisenmiller在《California's Pathway To A Low-carbon Future》的报告中,通过介绍美国加州为实现低碳推行的政策与措施,包括提升建筑物等设备的能效、增加新能源发电与储能、通过改善相关基础设施推行零排放车辆等,他指出实现低碳的途径归根结底有两条,一是提升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二是通过技术创新,增加碳捕捉。希望未来中美之间可以在以上两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全球气候的改善作出重要的贡献。

罗伯特·温森米勒视频连线作主旨报告

  张勇在《燃料电池及氢能技术的开展状况》的报告中,总结了世界各地对氢能研究的现状与成果,通过对固定式纯氢燃料电池系统与移动式氢能发电产品的介绍与分析,为我国在氢能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建议和意见。

张勇作主旨报告

  丁玉龙在《能量存储与未来净零碳能源系统》的报告中指出,全球能源普遍存在“能源资源丰富地区远离负荷中心”的空间不匹配性与“可再生能源的间隙性和不稳定性”的时间不匹配性的问题,能源存储和运输的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而50%的全球能源能源终端应用形式是热能,能源存储应重点研究热能的存储与应用,未来零碳能源系统的构建应充分考虑多能源载体特别是终端能源形式,同时要考虑区域性能源系统及其灵活性集成。

丁玉龙视频连线作主旨报告

梅生伟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六个专题论坛分别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咨询部主任李武峰、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王琳、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华、宁夏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慧峰、中国水力发电学会科普部主任杨永江、中国智能供热制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程钰雄主持。

  在专题论坛一“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中,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局级调研员陈小良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作了《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理论逻辑与现实挑战》的报告,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龙胜祥以视频形式作了《我国页岩气“十四五”发展问题探讨》的报告,中核工程咨询公司首席专家汪永平作了《民用核能发展及其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的报告,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以视频形式作了《我国能源清洁化率和终端电气化率提升路径研判》的报告,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志坦作了《低碳时代我国气电产业发展挑战与机遇》的报告,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谢宏文以视频形式作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问题》的报告。在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能源转型的现状与趋势、能源转型的路径”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一现场

  在专题论坛二“煤化工与循环经济”中,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于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王胜平作了《煤基合成气/二氧化碳的高效化学转化》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以视频形式作了《煤炭精细化高值利用的发展前景及挑战》的报告,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亚飞作了《煤化工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的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田原宇作了《后石油时代的煤化工发展探讨》的报告,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煤化工分院副研究员白效言作了《焦化产业升级技术路径分析》的报告,内蒙古伊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市场开发总监朱孔义作了《现代煤化工工艺路线简述》的报告。在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先进煤化工的发展、循环经济政策、产业发展情况、废物资源利用和处理”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二现场

  在专题论坛三“氢能与燃料电池”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鹤旭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以视频形式作了《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以视频形式作了《降低燃料电池成本,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报告,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以视频形式作了《完成“碳中和”,绿氢是基础》的报告,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绍荣作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的报告,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原秘书长李鑫林以视频形式作了《上海燃料电池车的应用现状、氢能发展政策,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的报告,厦门大学教授王兆林以视频形式作了《以氨代氢储氢的技术路线和商业化可行性探讨》的报告,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周俊波作了《风光电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产业发展现状》的报告。在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氢能的制取、存储、运输与应用,燃料电池材料和关键部件技术进展”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三现场

  在专题论坛四“新能源发电与消纳”中,宁夏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宁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大光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张启平作了《我国能源电力发展趋势探讨》的报告,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凌作了《能源清洁转型在大电网中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秀丽作了《西北新能源消纳面临的问题及市场化解决措施》的报告,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作了《深地空间(盐穴)多类型储能技术及展望》的报告,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互联网部主任丁茂生作了《宁夏新能源高效消纳技术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正处级调研员汪宁渤作了《千万千瓦风光电基地源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室主任何国庆作了《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问题与仿真技术》的报告。在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国内外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并网和消纳情况,储能发展及应用情况,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运行”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四现场

  在专题论坛五“水土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中,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宁堆虎教授作了《能源建设工程中的水土流失定量评价工具》的报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彭勃作了《黄河宁夏段水资源开发利用及其生态环境保护》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李鹏作了《流域径流侵蚀能量动力过程与调控机制》的报告,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保所所长张平仓作了《坡耕地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阻控技术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法华作了《“十四五”火电环保工作思考》的报告,中国水利学会生态水工学专委会副秘书长付意成作了《生态水工学理论技术进展》的报告。在技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生态环境发展、水土保持、水资源合理利用”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五现场

  在专题论坛六“清洁供暖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宁夏电能替代商会会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艾尼集团副总经理王建华作了《新形势下艾尼公司的转型发展之路》的报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新能源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能源与环境检测中心供暖设备检测部主任李忠作了《太阳能+在乡镇清洁供暖中的应用探讨》的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登甲作了《分时分区太阳能高效供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太阳雨集团西北公司技术总监作了《太阳雨清洁能源利用供热供暖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赵泽顺作了《物联网大数据在清洁供暖的应用》的报告,银川艾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卫东作了《锁鲜脉动技术》的报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秘书长陈讲运作了《清洁供热现状及趋势》的报告。在沙龙座谈环节,与会专家们围绕“新形势下清洁供暖”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专题论坛六现场

  本次论坛充分汇聚能源领域广大专家智慧,共同探讨能源转型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变革和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潮流,不断丰富能源转型的中国特色方案。同时,结合宁夏自治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围绕宁夏自治区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需求,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技术和经济跨界沟通融合,推动智力资源共享共用,为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目标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