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立欧洲会员中心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6月11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欧洲会员中心成立仪式在德国柏林隆重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书记邱宇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院长雷宪章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陈小良主持。

  郑宝森理事长和张军辉公使共同为学会欧洲会员中心揭牌。

  郑宝森在致辞中介绍了学会历史和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阐明了成立海外会员中心的目的和意义,并对会员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随着世界局势转向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不同国家和地区科技工作者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致力于发挥桥梁、纽带、平台作用,在行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技术咨询服务、科技与人才奖励、科技期刊出版、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各级组织提出了“四服务”要求。中国科协要求并支持全国学会充分发挥科技群团优势,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开展国外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在此背景下,建立会员中心,是学会探索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深化国际合作,更好地为在海外工作和学习的电机工程领域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及留学生提供服务的有力抓手。郑宝森对会员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完善内部治理,规范运作;二要紧密团结会员,准确定位;三要积极开展活动,凸显特色。他希望会员中心依靠会员和各方力量,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欧洲分院的大力支持下,成为中国电力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渠道。

  张军辉对欧洲会员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内科技工作者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合作呈现出数量迅速增加、层次逐步提升的局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立欧洲会员中心是对国家“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实践,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和良好的示范作用。他希望欧洲会员中心努力吸引更多人才参与科技创新和信息共享,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为中国电机工程领域向世界提出“中国方案”作出贡献。

  陈小良宣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成立欧洲会员中心的决定》,文件明确了欧洲会员中心的职责和目标、秘书处所在单位和秘书长人选,提出了积极开展工作的要求。

  邱宇峰代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致欢迎辞,他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与各国研究机构、高校等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了优质高效的合作网络。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欧洲会员中心设在欧洲研究院,实现了优势互补,有利于团结旅欧电力科技工作者,促进国际学术交流。

  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欧洲会员中心秘书长雷宪章在讲话中表示,欧洲会员中心将秉承学会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努力将会员中心建设成为旅居欧洲的华人电机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家”,为他们提供来自祖国的滋养;要努力将会员中心建设成为来欧留学公干的国内电机工程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他们提供参与国际交流的有效支持;将会员中心建设成为欧洲华人科技工作者交流、交融、合作的平台;要开拓有为,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出席会员中心成立仪式的还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部主任赵建军,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副院长王学军、国家电网公司驻欧洲办公室副主任李凯轩等。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