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开展第五批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的通知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9-15

各有关单位:

  为了推进中国企业和中国工程科技人员走出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于2018年启动了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工作并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首批31位工程技术专家通过认证,其中29人获得CEng(特许工程师,最高级)认证;第二批32位通过认证,其中31人获得CEng;第三批52人通过,其中50人获得CEng;第四批33人通过,其中30人获得CEng。现将开展第五批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证组织

  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是在中国科协工程能力评价和工程师资质国际互认工作的统一安排下,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组织开展。通过认证的工程师将获得英国工程理事会(ECUK)、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联合颁发的证书,该证书受英国、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二、认证标准

  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依据国际注册工程师所应具备的五大能力综合评判,划分为特许工程师(CEng)、主任工程师(IEng)和技术工程师(EngTech)。五大能力包括知识获取和理解能力、 知识运用能力、领导和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

三、认证流程

  1.报名

  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学会与IET将对申请人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申请人将收到参加认证的邮件通知,请提交参加培训的回执,并于培训会前完成交费。

  2.培训

  参加学会与IET联合组织的认证培训,安排在线培训三个半天,第一、二天下午授课,第三天下午安排IET咨询官在线咨询。培训使用Zoom平台,主要讲解申请材料撰写以及面试注意事项。建议申请人尽量参加培训,以更好的完成申请材料。

  3.申请认证

  填写并提交注册工程师认证申请表(英文),学会和IET将对申请表进行初审和同行评审。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CSEE及IET会员注册手续。

  4.面试

  通过评审的申请人,将收到面试通知,按通知要求参加面试。面试为在线形式,时间1-1.5小时,与英国连线共同进行。

  5.ECUK注册

  面试通过的申请人,应在3周内完成ECUK注册。

  6.颁发证书

  成功完成认证的申请人将收到ECUK颁发的证书、学会和IET联合颁发的证书以及学会工程能力评价证书。

  7.重新认证

  认证不合格的申请人将告知具体原因,在2年内可以免费再申请一次。不合格的申请人有权利申诉。

四、认证报名及缴费

  请报名参加认证的申请人于10月12日前返回报名表(附件1)及报名汇总表(Excel),学会与IET组织审核,通过的申请人收到通知后填写培训回执发给学会联系人(不参加培训请注明),并请于10月26日前完成认证费用的缴纳。

  根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IET的协议及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程序要求和相应收费标准,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情况,认证费用为7000元/人,包括培训费用、面试费、审核费、资料费等。因申请人个人原因放弃申请及面试的不予退款。 

  交费方式:银行转账

  账户名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账        号:0200 0006 2900 3405 059

  开  户  行:工行北京市分行樱桃园支行 

  附        言:CSEE/IET认证+姓名 

  (*附言必须填写,否则无法识别) 

  交费后请发汇款凭证截图到联系人邮箱。 

五、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和形式

  时间:2020年10月29-31日,每天下午2小时

  形式:Zoom在线培训

  2.培训内容

  10月29日-30日两个半天为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报告会,邀请国外资深认证专家介绍认证的标准、流程、案例分析,详细讲解申请材料的准备;31日下午开展答疑咨询会,每位申请人可根据咨询官之前给出的书面建议自愿参加,也可申请一对一咨询,主要针对申请认证级别的建议,申请材料的撰写等。会议语言为英语,评估咨询可能为中文。会议日程详见附件2。为提高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请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务必于参会前返回回执(附件3)。

六、提交申请表

  申请人请于11月15日前提交注册工程师认证申请表(附件4)。学会和IET将对申请表进行初审和同行评审,并向申请人反馈初审和评审意见,以及后续面试安排。

  特别提醒:凡参加认证的人员所提交资料均默认为CSEE与IET共享。

七、名额分配

  本批认证计划组织5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先到先得,择优录取。

八、联系人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联系人:王春莉 

  电    话:010-63416712   

  传    真:010-63416882

  邮    箱:chunli-wang@csee.org.cn

 

文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开展第五批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的通知

附件1 国际注册工程师培训报名表.doc

附件2 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培训会日程

附件3 第五批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培训回执

附件4 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申请表格(英文).doc

附件5 第五批国际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