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英未来能源系统发展论坛在英国伯明翰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9-06-07

      2019中英未来能源系统发展论坛于6月6日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召开,论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联合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英国分会、中英工程教育和研究大学联盟、伯明翰大学承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欧洲会员中心、北美会员中心协办。论坛以“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电网的挑战与解决方案”为主题,各国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齐聚伯明翰,讨论未来可持续能源系统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未来能源合作提供借鉴和参考,探讨在英国和中国的工业和学术界之间建立更加深入和务实的合作关系。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伯明翰大学常务副校长Tim Jones教授、伯明翰大学中国事务校长助理Jon Frampton教授、伯明翰市长代表Nicola Hewitt女士先后致辞。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参蒋苏南,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ichael Sterling爵士,IET能源政策专委会主任John Scott,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龙教授,帝国理工学院电力能源系统讲座教授Goran Strbac,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北美研究院院长王之伟,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院长陈海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欧洲办公室执行总监尹博,巴斯大学可持续配电中心主任李芙蓉教授等做主旨报告。会议期间郑宝森向Michael Sterling爵士颁发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证书。

郑宝森向Michael Sterling爵士颁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证书

      开幕式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主持。主旨报告环节由伯明翰大学战略事务合作校长助理Tariq Ali博士、SP能源网络公司未来电网部经理詹姆斯•于教授、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技术政策经理周小尧博士等主持。

出席论坛的嘉宾合影

      郑宝森在致辞中指出电网正在向集能源开发、输送、配置、使用于一体的能源互联网演化,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集群并网、高渗透率分散接入成为电力系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要开展可再生能源资源评估与功率预测、并网仿真等技术的研究,开展优化调度技术和先进的电力运营管理模式研究,开展可再生能源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开展通过储能系统实现调频调峰能力提高电网灵活性的研究。希望借此会议,各国专家交流关于可再生能源规划、联合调度、电力市场运营、跨区交易等方面的经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郑宝森致辞

      Tim Jones在致辞中认为,非常高兴能邀请到如此多著名的专家来到伯明翰大学,这也证明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创新合作关系,在中国的影响也与日俱增。张小平教授最近在巴黎举行的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资源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提出了伯明翰大学的建议,即利用智能能源控制技术将风能和潮汐能结合起来,从而有可能满足世界电力的需求。

Tim Jones致辞

      Jon Frampton在致辞中回顾了伯明翰大学与中国的历史渊源,重点介绍了中国学院在中英科技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包括推动学术和研究项目合作、构建教育合作关系、提供咨询和建议、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等。合作领域涉及到能源电力、铁路交通、环境保护等。

Jon Frampton致辞

      Nicola Hewitt介绍了伯明翰市的基本情况,包括不断发展的高等教育,城市建设与人文,吸引投资和人才,以及在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与大学、企业、机构组织等的合作。

Nicola Hewitt致辞

      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主任张小平教授在开幕引导发言中提出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力度,实现电力行业的脱碳至关重要。我们只能通过结合可再生能源、现代化电网、智能需求管理和市场改革,加速全球向低碳转型。

陈小良主持会议

Tariq Ali博士主持会议

张小平讲话

      主旨报告环节共分为6个议题,包括能源转型——政策、技术解决方案和国际合作,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电网——挑战与解决方案,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灵活系统的市场运行和物联网服务,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智能配电网,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电网——互联互动和智能控制,青年论坛——新兴方法、技术及应用。会议邀请了来自中英电网公司、大学、研究院等的25位中外专家就以上议题做了会议报告并进行讨论,1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蒋苏南作报告

Michael Sterling作报告

Goran Strbac作报告

John Scott作报告

丁玉龙作报告

陈海波作报告

王之伟作报告

尹博作报告

李芙蓉作报告

青年论坛报告人合影

      此次会议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海外会员中心系列活动之一,会议聚集了中国、英国、欧洲等地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一天时间里,纵论可再生能源发展、储能技术、电力调度新技术、电力市场、电动汽车等热点话题,会议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近7点才结束,专家报告精彩,现场讨论交流热烈。会议还特别安排了青年论坛,尽管每位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但是青年的创新思路和敏锐观点,引起全场的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