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隆重颁发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11月11日,“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隆重颁发。

  在“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宝森;学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贺锡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金耀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为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证书。颁奖仪式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

  2020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共受理了来自34个单位推荐的448个项目,经过推荐、形式审查、网络初审、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奖励委员会批准等流程的严格评审,评选出获奖项目134项,其中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28项,包括一等奖16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73项。

  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呈现出五方面特点:

  一是在装备制造领域取得新的突破。1100kV滤波器组断路器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形成了自主可控产业链;高效率电力电子变压器、规模化电力电子变流设备是新能源并网、柔性输配电等领域的核心设备,实现不同电压等级源荷灵活接入、电能高效利用和系统灵活组网;全水头高效反击式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在低水头大型轴流、贯流式机组、超高水头混流式机组的设计制造方面引领行业发展。

  二是在电网控制技术领域实现技术领跑。在输电通道雷击风险预警、含大规模电气化交通负荷的城市电网保护控制、主动配电网运行调控、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等的机理分析、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

  三是在标准体系研究和工程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电力工程中外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与国际化应用,破解了制约中外技术标准国际化应用的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国际业务核心竞争力;交流特高压工程建设环保监控与施工技术,有效解决了交流特高压工程环保监测与施工突出问题,为工程环保监测与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撑。

  四是在火电燃烧及超低排放技术领域又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发电运行控制技术实现了工业控制系统从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对我国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燃煤电厂有色烟羽成因与控制关键技术、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超低排放技术,有力支撑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煤电行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热电联产源网荷一体化协同供热关键技术为我国全面发展清洁供暖、规模化消纳新能源电力及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多项开创性成果。在海上风电风能高效利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集群并网消纳、支撑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虚拟同步机研制等方面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引领行业发展。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的获奖项目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获奖项目涵盖了电气、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技术领域,体现了中国电力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国际电力技术发展的最前沿。该奖的推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电力领域相关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建设集团、咨询规划、设备制造、高等院校等都积极推荐优秀项目。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该奖的受理范围面向社会、面向电力行业,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其一、二等奖项目获准可经由承办机构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