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表彰仪式举行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12月15日,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表彰仪式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形式举行。

  2021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共受理了来自33个单位推荐的460个项目,经过推荐、形式审查、网络初审、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奖励委员会批准等流程的严格评审,评选出获奖项目145项,其中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7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38项,包括一等奖18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84项。

  2021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呈现出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瞄准核心技术,科技自主创新再攀高峰。“全国产分散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研制出国产化率达100%的DCS,并在国内首次实现百万千瓦机组成功投运,标志着火电控制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实现了全国产DCS对各参数类型、多容量等级机组的全面覆盖。“自主可控发电分散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首次在电力工控行业成功使用国产通用CPU,实现了火电厂DCS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安全可控替代,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套基于自主可控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DCS。“三代核电首炉换料用锆合金材料制造技术及应用”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级锆合金材料研发、制造平台,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奠定自主化发展基础。“轻量化低脉动直驱永磁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突破电机系统及配套设备转矩低、脉动大、散热差三大难题,填补国产直驱式永磁电机在高档制造装备中的空白。

  二是攻坚技术难题,电网技术领域成果丰硕。“现代电力系统仿真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突破了大量电力电子电磁暂态过程精确仿真、电力电子复杂控制保护设备精准模拟等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了直流和新能源快速发展下传统仿真工具无法提供有效支撑的难题。“大容量直流开断关键技术及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研制”发明了适用于30千安以上大电流开断的复合调制式电力电子开关,提出了真空机械开关通流-耦合负压装置换流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换流方法。“配电网中性点经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及其主动调控技术”发明了中性点经可控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接地故障电压消弧技术及高阻接地故障灵敏保护和快速隔离方法,实现瞬时故障安全消弧和永久故障快速隔离。“超多电平柔性直流仿真的基础理论、关键试验技术及工程应用”为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试验提供了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多时序、多品种、泛主体的电力市场机制设计、关键技术与交易平台”建立了一套涵盖多时序、多品种、泛主体的电力市场体系,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绿色效益。“电力工控系统本体安全防护与攻击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制了可信硬件模块、安全操作系统、工控软件保护组件、威胁响应装置等安全装备。“配电智慧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及规模化应用”针对配电网数字化转型需求,构建了基于“云管边端”四层架构的配电物联网体系。“电热耦合综合能源系统高效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首创了具备二阶收敛精度的工程计算模型,实现了综合能源系统高效运行。“面向政企决策支持的广义电力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了基于广义电力大数据的政企融合决策支持平台,在辅助政府治理决策和企业经营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火电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超(超)临界电站锅炉高温腐蚀防治技术及应用”形成了“主动保护与被动保护相结合、普遍防护与重点防护相结合”的高温腐蚀防治技术体系,解决了长期困扰火电行业的锅炉高温氧化腐蚀技术难题。 “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超长距离大温差高效协同供热重大工程”对1060MW空冷机组、600MW空冷机组抽汽和高背压供热、超长距离大温差供热等进行专题研究论证,实现首个百万千瓦直接空冷机组的供热应用。“复杂工况下燃气轮机进气温度运行控制与集成优化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构建了以燃机进气加热提效、进气加热除湿和进气冷却技术为核心的燃机进气温度运行控制技术理论体系,实现了该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四是践行绿色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不断升级。“三峡水库水沙生态环境效应与调控关键技术”发明了生态友好型高效输沙和“生态补沙”成套技术,减缓水库运行对下游的不利生态环境影响。“特高坝低热水泥混凝土性能与施工关键技术”针对温控防裂技术难题,形成复杂环境特高坝低热水泥混凝土性能提升及高效施工关键技术。“新能源发电并网认证关键技术及应用”创建了站内详细建模和站外等值的新能源电站故障穿越仿真评价技术体系,研发了电网场景可定制的全工况模拟仿真测试平台,建立了从单机到场站、从生产投运到长期运行的并网评价手段。“融合光伏发电、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道路关键技术与应用”首创了融合光伏发电、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道路技术,解决了电动汽车高效动态无线充电及与路面光伏能源的就地消纳问题。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电力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电力奖获奖项目涵盖了电气、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技术领域,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体现了中国电力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国际电力技术发展的最前沿。电力奖的受理范围面向社会、面向电力行业,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电力奖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其一、二等奖项目获准可经由承办机构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