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隆重颁发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2月9日,“2022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上隆重颁发。

  在“2022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上,湖北省政府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潘垣院士,邱爱慈院士,程时杰院士,王锡凡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宝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平,湖北省科协党委书记、副主席周德文为2022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代表颁发了证书。

  2022年度电力科学技术奖共受理了来自34个单位推荐的413个项目,经过形式审查、网络初审、专业组评审、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批准、公示等流程的严格评审,评选出获奖项目139项,其中2022年度电力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7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32项,包括一等奖16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79项。

  2022年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呈现出4个方面特点:

  一是我国电网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形成了柔性直流电网的核心技术体系,提供了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消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取得了保护领域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完善了继电保护理论体系,推动了保护技术的发展,保持了我国继电保护关键技术在本领域的领跑地位;在电网电压安全稳定防控技术,超长距离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创新工程,电力物联网底层传感布局、数据感知、传输、交互共享技术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二是我国在火电清洁燃烧技术领域又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燃煤机组安全经济灵活运行关键技术、高蒸汽参数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直燃发电技术、面向源荷储互动的新型热泵/中温集热系统及电热协同控制技术、发电机组漆膜故障检测诊断处理关键技术等方面攻克难题,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显著降低了碳排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了海上风电友好并网与高效消纳的整体技术体系,研发了自主可控广域协同新能源智慧运维系统,突破了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关键技术,形成了面向多功能复用的储能电站优化配置与控制关键技术,助力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为推动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

  四是核电领域实现了国和一号蒸汽发生器的自主化研发和国产化制造,关键部件打破了国外垄断,形成自主化设计软件体系,形成了一批高精度的制造装备,建成了一批高性能的试验台架。完成了华龙一号核电厂主参数提升和安全系统改进,CPR1000堆芯三维在线监测与运行支持系统研发。促进了核电技术突破、装备制造发展和产业链升级。

  电力奖的获奖项目具有很高的权威性,获奖项目涵盖了电气、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技术领域,体现了中国电力技术发展的最新和最高成果,也体现了国际电力技术发展的前沿。电力奖的推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电力领域相关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建设集团、咨询规划、设备制造、高等院校等都积极推荐优秀项目。

  电力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电力奖的受理范围面向社会、面向电力行业,奖励对中国电力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作用的科技项目和在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电力奖已经成为中国电力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其一、二等奖项目获准可经由承办机构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