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风采 | 中国能建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周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年全国科技周活动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丰富多彩的“电力之光”系列科普活动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让我们走进精彩活动,领略科技周的风采。

  5月21日,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拉开帷幕。中国能建通过举办“电力之光”系列科普活动,学习国家科技创新要求,宣贯科技法律法规,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在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科技创新意识,营造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

科技活动周主题展示

  科技周期间,中国能建以开辟科技活动周专栏、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技竞赛、线上线下学习、科技座谈等形式,向员工科普了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双碳”知识。

开展“电力之光”科普活动

  中国能建组织三峡电力职业学院员工赴定点帮扶单位湖北兴山县琚坪村,开展了“电力之光-科普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

科普走进定点帮扶单位——兴山县琚坪村

  中国能建组织开展“电力之光”短视频拍摄和图文推荐活动,以绿水青山、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风景,突出新能源发电以科技力量还原“绿水青山”的和谐景象。

发布新能源“绿水青山”景象

  开展科技成果展示、科技知识竞赛、新型技能培训等活动

  近年来,中国能建围绕“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储能、氢能“两个基本点”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技术突破。在活动周中,中国能建以科技秀场、制作展板和宣传视频、VR演示等方式展示了公司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水电站、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三代核电、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煤电、塔式光热发电、300MW压缩空气储能和氢能等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现了公司在能源电力领域的科技实力和不断探索。在活动中,还开展了“智慧工地+BIM”、BIM数字化设计、无人机巡检、VR安全模拟演示等新型设计施工技术培训和实操教学,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科技的方便和魅力。

中国能建华北院开展氢能学习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项目部展示科技成果

智慧工地、VR漫游、航道建模学习

中国能建广西水利集团开展无人机巡检培训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技术进步法》和《科学技术普及法》等

  中国能建组织干部员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关于科技工作的系列论述讲话,自觉增强央企科技创新责任和担当。组织学习和宣贯《科技进步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以学习科技法为契机,加强员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完善公司科技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政策落实执行,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员工学习《科学技术进步法》

  本次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能建共组织各类专题培训60余次,形成文字稿件和新闻报告42篇,图片和影像资料78项。通过活动,广大员工提高了对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认识,提升了对公司“科技强企、创新发展”战略的认同,增长了对能源电力“双碳”科技创新的信心,增强了科技创新意识,营造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增加了社会对能源电力“双碳”行动的关注,科技活动周取得了良好成效。

  供稿;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