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风采 | 科普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新村社区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2022年全国科技周活动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丰富多彩的“电力之光”系列科普活动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让我们走进精彩活动,领略科技周的风采。

  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陕煤电力信阳(华豫)有限公司联合信阳市浉河区新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采的电力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用电讲座进社区 安全理念入人心

  “发现有人触电,千万不要用手去拉触电者,首先要切断电源。”“雷雨天闪电时,要将电视、电脑等电器的插头拔掉。”“不合格的电器、插排容易引发火灾、漏电等事故,购买时要尽量选择品牌产品”......

讲座活动现场

  5月24日,在新村社区党员活动室,“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蔡俊通过现场播放安全用电宣传视频、事例讲解等方式,向社区居民科普夏季安全节约用电常识、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和触电急救知识等,提醒大家在用电时容易造成的危险点,怎么辨别生活常见的用电故障,着重提醒有老人、儿童的家庭要增强安全用电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社区居民形成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好习惯。

电力志愿者合影

  此次安全用电将安全教育结合实际生活场景进行讲解,并发放了100余份《安全用电手册》,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将安全用电宣传到社区用户,把安全用电的理念和知识普及到每一位居民身上,告知社区居民“安全第一”。

消费演练强意识 筑牢安全“防火墙”

  5月30日,陕煤电力信阳(华豫)有限公司联合新村社区街道及居民代表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火灾应急处置及自救能力,筑牢社区安全“防火墙”。

志愿者进行灭火器知识讲解

社区人员正在实际演练

  此次演练事前经“电力之光”科学传播专家蔡俊组织公司的电力科普基地志愿者们积极策划和准备,分为消防知识培训和火灾扑救应急演练两个环节。消防知识培训在消防专业人员的讲解中拉开序幕,通过PPT和短视频,将社区内火灾事故危险点及不同火灾类型的处置方式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进行了讲解。火灾扑救应急演练模拟小区楼道突发火情后,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演练在火灾发生的初级阶段如何上报火情、疏散居民,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身边消防器材控制、消灭火情,并现场教学如何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大家掌握了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的操作使用步骤及方法,提高了社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供稿:陕煤电力信阳(华豫)有限公司电力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