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观后感:能源转型,尤其是电力转型,是一个科学性很强、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课题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07

  能源转型,尤其是电力转型,是一个科学性很强、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课题,如何做好科普,在能源电力转型中要传递给听众什么内容,如何让听众产生共鸣推动后续的实际行动,也是需要深入思考和系统策划的。讲好一个高质量的科普故事,传递一个负责任的科学思想,推动切合实际的科学行动,我在第三期黄院士的讲座中再次得到启发。具体有这样几个方面:

  (1)讲好能源转型的高质量科普故事。从历史发展的轨迹,从时间维度入手徐徐道来,把我国能源变革和电力发展的历史脉络梳理清晰。任何一个事物、任何一个现象,都不是突变而来,都有其产生和形成过程;任何一个国家的能源发展以及电力演进,都不是纯粹的理论分析和建模仿真,都有其要结合具体的国情开展实践。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关键节点,每一个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推进和突破,都是一代一代电力人、能源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认真分析可用的实际条件,开展的创新探索。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不需要空谈,不需要瞎想,就是要真抓实干,踏踏实实推进。科学规律来不得半点马虎,但是实际工作的开展必须要脚踏实地。

  (2)传递长效时空观的能源转型理念。在当今的能源转型大势中,国家、行业的决策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而这一决策背后的令人深感一份沉甸甸责任的则是,要将更多的化石能源留给子孙,留给后代。我理解这是一个长效时空观视角下的高质量决策结果。如果仅仅是看眼前,仅仅是看现在,化石能源足够用。但是从更长久的时间维度上看,从更加宏观的视角看,对化石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从节奏上、幅度上,都需要向现在的模式叫停,必须要采取切实的转型行动。坚定开展能源转型,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是源于背后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科学理念。

  (3)推动有责任强担当能源转型行动。面对大势所趋的能源转型,我们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如何具体开展工作,讲座也给出了实际可行的几个方面。基于讲座前两部分的铺垫和引导,以及讲座开头院士的整体介绍,如何调动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激情,实际的方案已经呼之欲出。那就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遵循“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高质量发展之双翼。从思想和理念上,所有的科技工作者要有责任、有担当,所有的工作岗位都可以贡献一份必不可少的力量。在向“万物互联”演进道路上,理念很重要,实践更重要。我国的国情特殊,能源转型又是大势所趋,因此所有的科技工作者都必须有创新的理念,脚踏实地的行动, 同时又要有科普的思维“要把事情想明白、做明白、又要能够说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