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与冬奥》——王伟胜等五位专家做客2022年第二期“电力之光大讲堂”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冬奥会已被载入史册。绿色电能服务低碳奥运、科技之光点亮精彩五环。北京冬奥会都有哪些能源电力创新成果?怎样实现41个冬奥场馆100%全绿电供应?张北的风如何点亮北京的灯?4月28日,王伟胜、白恺、王沛然、田蕊、韦凌霄五位电力专家做客2022年第二期“电力之光大讲堂”,围绕“低碳冬奥”“绿色电能”“技术创新”“智慧用电”“可靠供电”五大主题,作了题为《绿电与冬奥》的科普讲座。

  用绿色电能点亮《低碳冬奥》之光

  为了实现低碳冬奥,我们国家做了大量工作。在电力供应领域,北京冬奥场馆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在公共交通方面,采用全清洁能源供电高铁、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为冬奥会提供低碳交通服务。此外,通过采用“绿色”屋顶、超低能耗技术建设的“被动房”等新技术应用,实现低碳、零碳排放。同时,通过综合利用改造废旧厂房,利用光伏发电、雨水收集和利用等技术,有效降低碳排放。林业固碳工程方面,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分别完成69万亩和50万亩造林工程,产生的碳汇量将中和北京冬奥会碳排放。绿色造林工程也为后代留下绿色冬奥遗产。

 

  实现奥运场馆《绿色电能》供应

  从张家口到北京近300公里,绿电经历了怎样的“旅程”?为了保证电能的安全,高效率的远距离输送,必须提高低压等级。因此由风电厂或者光伏电站生产的绿电通过一级级升压汇集后,进入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将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再经过300公里的输电线路送到北京的延庆。在延庆换流站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后,再一级级的降压后送到各个用电台区,给冬奥场馆供绿电。

 

  为冬奥提供电力保障的《技术创新》

  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使用了清洁的氢燃料,碳排放为零。同时,氢能汽车也成为了服务绿色冬奥交通的主力军之一。氢燃料电池只产生电和水,且在低温等极端环境工作稳定、耐用。张家口全市已有近1000辆氢能公共汽车在运行,北京延庆赛区也进驻了30辆城区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间的氢能大巴摆渡车。这些氢能汽车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纯氢续航约450千米。

 

  冬奥会中无处不在的《智慧用电》

  “冰立方”“冰丝带”“雪如意”璀璨夺目,这是因为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实现了智慧用电。依靠远程实时感知、智能控制、在线监测、科学预警、智能诊断等技术手段,使设备用电更加智慧而灵活。例如,“雪如意”采用了防水光束灯、染色灯、洗墙灯、投光灯等近10万个灯具和投影。而在线监测、智能控制等智慧手段有力保障了这10万个灯具和投影的灵活用电。在“冰立方”中,则实现了全面感知的智能化控制,可以对场馆内赛道、观众席、办公区、休闲区等不同区域的温湿度环境数据进行智能感知和智慧调控,对各类设备进行精细化用电管控。

  冬奥《可靠供电》保障体系

  保障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是实现冬奥100%全绿电供应目标的最根本条件。为实现高可靠供电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凝结了众多科技创新的力量,采用了四个方面的手段:一是强化冬奥供电的智能电网,夯实电网可靠运行基础。二是打造守护电网安全的智能运检系统,实时监控电网运行动态。三是建立外力伤害防御系统,抵御外界威胁对电网的破坏。四是设立护航赛事的应急预案,确保冬奥可靠供电万无一失。

 

  “电力之光大讲堂”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为推进科普人才建设、促进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而精心制作的线上系列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开始推出首期讲座以来,已播出19期,深受大家喜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阅读《绿电与冬奥》科普丛书。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85折购买。

 

点击查看本期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