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能源区块链——王栋专家做客2022年第八期“电力之光大讲堂”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10-12

  10月11日,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数字创新部主任、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总经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栋专家做客2022年第八期“电力之光大讲堂”,作题为《能源区块链》的专题讲座。王栋首先总体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然后着重讲解了区块链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及区块链如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通过丰富的案例形象生动地为观众们介绍了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是什么?根据工信部信软司《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的定义: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通俗讲,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区块链具有区中心、透明性、防篡改、共享性四大特征。其实在生活中,报纸就是一种区块链。以身边最常见的《人民日报》为例。《人民日报》报头是链的名字;报纸每日发行,日期代表时间戳;报纸用不同版面把内容分成几部分,这就是区块;报纸的连续公开发行就构成了区块链的显著特点。同时,报纸在各地印刷发行后便不会修改和收回,并安全送到各个读者手中,这就体现了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安全存储的特性。

 

  区块链在电力系统的作用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互动程度将进一步加深,绿电交易、虚拟电厂、共享储能等新兴新能源市场模式快速发展。区块链作为一种规则化技术,其多方共识、防篡改、可追溯等特点,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能够实现对能源生产、交易、消费全流程数据的可信固化和鉴定,搭建可信、高效、公平的交易环境,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展提供“高速引擎”。

  如在绿电交易中,利用区块链技术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记录绿电生产、传输、消纳全流程信息,为消纳主体出具全国唯一性并具备司法级公信力的数字化绿色电力消费证明,实现绿色电力交易与认证的透明、可视,可信,有效提升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达成。目前已建成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绿电交易平台,共21家网省900余家市场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电量达149.19亿千瓦时,生成链上合同395份、核发基于区块链的绿色电力消费证明965张。

  能源区块链数字经济平台——“能源碳链”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区块链基于其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等技术特征正在被应用至能源价值链的多个环节。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率先成立央企首家区块链专业科技公司,并建成国内最大的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

  今年,为深入贯彻中央网信办“建设一批行业级联盟链”工作要求,“国网链”升级为协同能源行业上下游的能源区块链数字经济平台——“能源碳链”。“能源碳链”底层平台结合监管、建设与应用需求,通过制定统一标准,提供共性业务服务支撑能力,为企业广泛参与提供便捷可靠的入口,为政府良性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为“能源碳链”上下游各方企业应用提供平台基础和技术保障。“能源碳链”遵照总体架构进行部署,部署范围包括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石油天然气企业、煤炭企业、部分金融机构以及供应商。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由从事区块链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于2022年1月成立。专委会围绕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创新,搭建高端学术平台,着力推动区块链科学普及、政策咨询、学术交流等,不断提升专委会在区块链领域的学术引领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发展。

  本期回放:

https://data.cloud.m.sgcctop.com/portal/omp/clt/resource/web/H5/dianwangnews/baikeLivePlay.html?contId=9000000979&channelId=1657&nodeId=1689

  电力之光大讲堂”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为推进科普人才建设、促进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而精心制作的线上系列科普讲座。自2020年5月开始推出首期讲座以来,已进行广泛传播,深受大家喜爱。

  欢迎浏览专题网站,收看更多精彩讲座:http://www.csee.org.cn/csee2020/dlzgd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