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基于太阳能光热电站的电/热/冷/气综合能源系统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张宁,现任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研工组组长,博士,IEEE 高级会员。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太阳能光热电站的电/热/冷/气综合能源系统

个人简介:

张宁,现任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研工组组长,博士,IEEE 高级会员。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规划、多能源系统、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提出了相依概率性序列运算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可再生能源时空相关性的分析问题;在电力系统规划领域,研发了电力系统规划与精细化时序运行模拟平台并用于我国十余个省级以上电网中;在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方面,提出了基于标准化建模的综合能源系统分析与规划理论方法。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在Google Scholar中被引用1200余篇次,H指数为17。作为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0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横向项目多项。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奖银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发明创新大赛银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内学术论文奖。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太阳能光热电站的电/热/冷/气综合能源系统

关 键 词:太阳能光热电站;综合能源系统;灵活运行;电/热/冷/气互补;可再生能源消纳

项目摘要: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继风力发电与太阳能光伏发电之后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将在未来得到大规模发展与普及。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储热环节为其提供了经济的、灵活、高效的储能途径,其燃气补热/电补热装置为其提供了额外生产灵活性,此外,其发电余热还能进行供热/供冷。可见太阳能光热电站可以组成最基本的综合能源系统单元,为间歇性能源消纳以及能源梯级高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本项目将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灵活运行出发研究面向电/热/冷/气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与运行问题。首先研究研究光热/风电/光伏/天然气联合系统进行冷热电联供的运行方式及其技术经济性。提出考虑电/热/冷/气协调的光热电站综合能源系统优化配置与规划方法,最后研发考虑太阳能光热电站的电/热/冷/气综合能源系统的运行模拟系统;课题研究成果将为今后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大规模发展以及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提供参考。


张宁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张宁在光热电站


张宁参加Cigre国际大电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