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海旺-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能源网络运行理论与方法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08

钟海旺,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智能电网运行与规划、电力市场、需求响应等研究。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能源网络运行理论与方法研究

个人简介:

钟海旺,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智能电网运行与规划、电力市场、需求响应等研究。

提出支撑有功与无功协同优化的新型潮流建模与求解方法、基于诱导函数的组合优化方法及聚合海量互动负荷的“源-网-荷”互动模型与高效求解方法,解决了复杂大电网发电调度和电力市场出清求解的技术难题,为智能电网调度和电力现货市场决策提供了关键技术,已应用于10余个区域/省级电网。

发表论文80余篇,SCI收录35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美国专利1项,软著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骨干承担国家863、科技支撑、NSFC重点项目各1项。获ProSPER.Net-Scopus亚太青年科学家奖,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能源网络运行理论与方法研究

关 键 词:共享经济;分布式能源共享;共享贡献率;激励相容;区块链

项目摘要:

随着智能电网中海量分布式能源(如光伏、储能、电动汽车等)的接入,能源生产将走向民主化、分散化,传统集中式的能源网络运行模式将面临极大挑战,若采用基于报价的方式协调海量分布式能源的运行,将导致过高的通讯和交易成本。为此,项目将借鉴共享经济的核心思想,探索新型能源网络的运行理论与方法。首先,研究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能源网络优化运行模式、模型与方法,在无需个体申报私有信息的前提下,实现海量分布式能源协调运行;其次,基于区块链技术,研究精准量化分布式能源共享贡献率的方法,提出满足激励相容原理的利益分配模型与方法;基于此,研究基于共享经济理论的能源网络多维度价值分析模型与方法,从社会、经济、环境等维度,精准量化分布式能源共享对能源网络产生的价值。项目提出的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新型能源网络运行理论与方法,将深度激励分布式能源参与能源共享,促进分布式能源的投资与发展,期待为支撑未来能源革命提供理论支撑。


在日本东京角逐由德国洪堡基金会等联合授予的ProSPER.Net-Scopus亚太青年科学家奖


NSFC青年基金项目《发电与负荷的互动组合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结题汇报,获得优秀评价


作为IEEE需求响应工作组秘书受邀担任2017年IEEE PES General Meeting需求响应专题讨论会Session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