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兴-海底高可靠直流变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2

何志兴,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大功率电能变换与控制方面的研究与教育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海底高可靠直流变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个人简介:

何志兴,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大功率电能变换与控制方面的研究与教育工作。

近年来,面向我国海岛国防高可靠供电与高品质特殊钢电磁冶金的重大需求,突破了大功率电能变换拓扑和电能同步变换等关键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获评《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7年度优秀作者。作为技术主要负责人,研制出我国首台兆瓦级海岛特种电源装备,该装备已应用于南海、东海等多个岛屿,核心技术推广至“国庆70 周年”、“朱日和”阅兵活动等重大活动,保障了特殊负荷高可靠供电;研制出我国首台45吨中间包电磁加热系统,并在涟钢、沙钢等钢铁企业成功应用,实现了连铸工程师“低过热度恒温浇铸”的梦想。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2020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入选湖南省人才托举项目,获批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海底高可靠直流变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关 键 词:电力电子系统;高可靠直流变换;海底供电

项目摘要:研究内容和意义简介

海洋地处国防前哨,近年来水下移动目标隐蔽性、机动性不断提升,导致水下移动目标探测与跟踪难度大,海洋国防面临巨大挑战。水下目标探测是海洋安全的重要保障,而海底高可靠直流变换系统是海洋国防探测装备、海底科学网络等的“供能心脏”,直接影响着海底国防建设与科学研究的发展。

本项目针对海底直流变换系统存在的高可靠高效变换拓扑、宽范围功率调节、故障快速处理及自启动等共性难题,开展海底高可靠高效直流变换拓扑结构及运行特性、海底直流变换器功率调控方法、海底直流变换器冗余切换与启动供电方法。期望探索出高可靠恒压源型与恒流源型直流变换拓扑的构造规律,取得多自由度协同脉冲功率调控方法、无源均压控制、快速故障处理及自启动辅助供电等创新性成果。课题将丰富高可靠直流变换器的拓扑构造与功率控制等基础理论,促进海底直流变换技术与装备的发展,解决海洋水下声波探测等装备高可靠大功率电能供应的难题。


图1参加学术会议照片


 图2 装备研发与交流汇报


图3 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