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直流混联受端大电网多时空尺度备用评估与优化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2020年4月3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交直流混联受端大电网多时空尺度备用评估与优化技术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汤广福院士担任主任委员。

      该项目针对交直流混联大型受端电网备用管控粗放的问题,研究了备用需求快速评估、无功备用优化以及有功备用优化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多时空尺度备用协调优化调度系统,并实现了在广东电网工程应用。

       项目提出了基于多重降维技术的交直流混联受端电网备用需求评估方法。通过时间-故障-空间三重降维大幅缩减求解规模,提出了电网有功/无功备用需求快速评估方法,为交直流混联受端电网多时空尺度有功/无功备用的精细化管控奠定了基础;提出了“日前-日内-实时”多时空尺度协调无功备用优化方法。通过滚动优化计算确定离散无功源动作计划,通过附加激励消除无功不合理流动,实现网内多种无功源的多时间尺度协调配合和优化利用;提出了“日前-日内-实时”多时空尺度协调有功备用优化方法。建立考虑分区有效有功备用约束的有功备用优化模型,确定开机方式和调度计划,建立考虑直流功率紧急支援的有功备用实时优化方法,实现了多时空协调的有功备用精细化管控,减轻事故下电网限电损失。

      项目成果在广东电网中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时空尺度的有功/无功备用需求在线评估和优化,完善了交直流混联受端电网调度运行体系,为推进电力市场改革、核心区保供电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