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换流站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0

     近期,“特高压换流站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一批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疫情防控期间,鉴定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

      2020年4月28日,“城市轨道交通杂散电流引发电网变压器偏磁噪声治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项目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行规模快速增长给城市电网带来更严重的变压器直流偏磁噪声危害,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杂散电流引发的主变压器偏磁噪声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深圳地区地铁机车牵引电网与交流供电电网的耦合分析模型,通过仿真计算揭示了地铁杂散电流从产生到侵入交流电网的全过程传播时空分布规律。研发了国内首套轨道交通杂散电流侵入变电站监控系统平台和直流偏磁同步监测抑制装置,提出了针对500kV自耦变压器结构特点的偏磁噪声治理方案,自耦变220kV侧相连的中性点接地变压器需全部采取隔直措施。项目成果有效抑制了变压器直流偏磁振动噪声。

      2020年4月30日,“特高压换流站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项目针对800kV直流换流站面临的特高压、高海拔与高地震烈度三重复杂条件叠加下的世界性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了高海拔特高压换流站内外绝缘协调配合、直流主设备单体抗震设计及试验、换流站整体抗震设计等技术,提出了高海拔、高地震烈度特高压换流站电气和抗震整体解决方案,研发了多种抗震型直流主设备,设计了多种新型减隔震装置及特殊金具,建立了特高压换流站抗震设计技术体系以及抗震设计和试验技术标准。

      2020年5月15日,“超(超)临界机组受热面管缺陷特性及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神华国华(北京)电力研究院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项目针对电站机组受热面管的内壁缺陷的评价与检测技术开展了研究,搭建了高灵敏度导波检测平台,设计了相控阵柔性探头聚焦法则,提出了不同规格受热面管检测方法及参数的选择规则,完善了受热面管缺陷的检测技术体系,项目成果为保障发电机组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20年5月15日,“面向源网协调新特征的燃煤机组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项目针对源网协调新特征下燃煤机组普遍存在的深度参与电网峰频调节、宽负荷下节能运行深度控制等迫切技术需求开展了创新研究,提出了历史数据检测及数据驱动建模方法、多元超前预测控制策略、宽负荷一次调频及节能优化等多项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了机组调控能力,实现了智能控制及高效运行,解决了新形势下燃煤机组涉网调节与节能运行的协同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