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重叠布置的火电厂固定码头岸线取水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2020年5月18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基于重叠布置的火电厂固定码头岸线取水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

  该项目针对火电厂固定码头岸线取水关键技术,在技术方案、取水头设计、施工工艺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并实现工程应用。项目提出了将取水口布置于固定码头下方的岸线取水技术方案,减少了对长江黄金水道的通航影响和对长江岸线资源的占用;提出了流态稳定型斜坡取水头设计,消除了回流及漩涡,减少了泥沙沉积,降低了疏浚成本;集成了海工工程远距离GPS沉桩定位系统、四象限对称均匀沉降、水压平衡沉降等多项先进技术,解决了取水箱体定位与不均匀下沉等施工难题。

  项目成果在神华国华九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成功应用,取水水质稳定,减少了取水口区域疏浚,避免了对船只正常靠泊的影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