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极寒区输电线路风荷载特性与特高压铁塔结构”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2020年6月3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强风极寒区输电线路风荷载特性与特高压铁塔结构”项目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该项目从极寒强风区风场特性参数和输电线路风荷载取值标准、输电铁塔材料选用、输电铁塔结构选型及设计优化、输电铁塔结构风振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项目根据强风极寒区国际交换站气象资料,建立了风场空间网格三重嵌套的中尺度气象模式分析模型,确定了输电线路设计风速统计分析方法,得到了风压高度变化系数、湍流度等参数变化规律,提出了输电线路基本风压、风振系数、体型系数及风荷载计算方法;通过试验明确了-40~-60℃的极寒区温度对铁塔用材强度、延伸率和断面收缩率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基于21J界定冲击吸收能量的铁塔用材选用方法,提出了极寒区输电塔新型材料及选用原则;提出了强风极寒区±800kV、1000kV特高压杆塔结构优化设计方法,推荐了强风极寒区适用的特高压塔型结构型式和挠度控制指标;通过螺栓横向振动试验,揭示了温度、紧固力、振幅、振动频率对螺栓防松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极寒强风区铁塔双帽螺栓节点防松技术。项目成果已在新疆、河北、福建等强风和寒冷地区输电工程中实际应用,社会与经济效益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