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PS平台的动态记录装置”等一批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近期,“基于NPS平台的动态记录装置”等一批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技术鉴定。疫情防控期间,鉴定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

  2020年6月30日,“基于NPS平台的动态记录装置”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组成。该项目研制了基于NPS平台的DRL-600G系列电力系统故障录波与测距装置,采用了双核CPU技术,装置一体化设计架构,实现了GOOSE报文异常告警及记录、故障文件甄别、多种类型文件及巡检信息通过61850-MMS远传等功能。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高精度高分辨率软节拍的数据同步算法,在多种外源数据的采样同步过程中不依赖于绝对时标,实现了智能变电站多源数据的同步采样;提出了一种基于FPGA的柔性网络风暴抑制方法,实现了智能变电站网络风暴差异化甄别和柔性抑制;研制了一种基于FPGA的片上PCIE数据传输系统,实现了触发记录和连续记录共享采样独立并行。项目研究成果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检验,产品成功应用于多个变电站,经用户使用,运行情况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6月30日,“智能辅助综合监控系统”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组成。该项目研制的智能辅助综合监控系统,以“设备”为中心,面向智能运检建设要求,开展系统设计、开发与研制。实现了对变电站主辅设备状态监测、消防、安防、门禁、动环、照明控制以及视频等系统的综合监控、智能联动、监测预警、风险识别和安全管控,提高了运检工作效率,支撑运检主站建设,也为变电站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项目首创了一种基于时空关联约束的变电站主辅设备多维全景融合建模技术,为实现变电站主辅设备多维信息穿透感知、多系统关联融合和主子站一体化协同提供了技术支撑;首创了一种基于模型自驱动和策略自识别的联动方法,实现了设备之间的智能联动,提升了系统的融合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出了基于变电站主辅设备多维信息融合的设备状态自主感知和主动预警技术,变被动运维为主动运维,创新了运维模式;提出了基于变电站设备巡检模型自描述及巡检规则知识化的方法,实现了变电站主辅设备的智能巡视和辅助定检。项目研究成果通过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并在多个现场成功试运行,应用效果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7月1日,“基于NPS平台的安全稳定控制装置”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该项目研制了NPS-6510安全稳定控制装置,对装置中典型元件启动、投停、跳闸等判据进行了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安全稳定控制装置主从机统一管理和统一建模。项目提出了一种基于离线预补偿的电压幅值补偿算法,提高了频率偏离额定值时的电压幅值测量精度,提升了电力系统在大扰动情况下的紧急无功控制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力系统元件库、故障算法库、控制措施库的稳控系统工程模块化结构设计方法,可组态式开发定制化的稳控系统工程,提高了工程实施效率;实现了一种基于多核非对称多处理(AMP)架构的安全稳定控制策略分布式计算方法,不同优先级的稳控策略可以并行处理,提高了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的数据处理能力。 产品成功应用于新疆七师电网和山东信源集团自备电网,运行结果表明,装置稳定可靠。

  2020年7月1日,“微电网优化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河海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该项目开发的PS-6000+/MG微电网监控及能量管理系统和NPS-6950系列微电网控制装置可实现微电网的实时综合监视、能量优化调度、功率协调控制、紧急控制、涉网保护、并离网控制等功能,并由此形成了微电网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项目针对微电网的稳定运行问题,研制了一种基于嵌入式装置的具有微电网协调控制、区域保护、紧急控制等功能的适应多时间尺度协同的实时控制系统,实现了微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一种基于Dropout神经网络预测算法、实时功率矫正预测算法、滚动优化技术的微电网日内优化调度方法,研制了基于该方法的微电网优化调度模块,实现微电网高效、经济的优化运行;采用了一种基于智能故障判别技术、专家规则系统、实时状态信息反馈的微电网智能顺序控制算法,研制了基于此算法的微电网智能顺序控制模块,实现了微电网自动化、智能化的并离网不停电切换控制。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浙江湖州实训基地、福建福州长乐四站、埃塞俄比亚Tum站、埃塞俄比亚Omorate站、宁夏银川华电远程集控中心、西藏尼玛县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多个微电网项目,应用效果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