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 高质量 开展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 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 (筹) 成立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0年12月22日,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 (筹)成立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主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承办。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原校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刘吉臻,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长周爱军,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秘书处认证处处长赵自强,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科技人才服务处处长方四平,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斌、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陈关龙,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教授陈思忠出席会议。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 (筹)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副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以及来自高校和能源动力行业的认证委员会委员、秘书处成员共50余人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张欣欣主持。

会议现场

  在成立大会上,赵自强宣读了“关于公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名单的通知”。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是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推动工程教育改革的核心。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共有15位委员组成,隶属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是其重要的分支机构之一,秘书处挂靠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周爱军在会上为委员和秘书处成员颁发了聘书。

张欣欣主持

赵自强宣读批复文件

  路书军在《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筹备工作报告》中表示,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自2012年开始筹备成立,在各方支持下,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要求,发挥能源动力行业学会/协会、高校的资源优势,完成了组建方案、制度建设等系列工作,报请认证协会获得批准。他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秘书处挂靠单位将全力支持认证委员会及秘书处的工作,确保认证相关工作有效开展。

路书军作筹备工作报告

  何雅玲院士在讲话中对新任职的委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工程教育认证的规章制度体系;二是要建立各方协同的工作机制;三是努力提升评估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四是要高起点建立健全工作文件。她表示,要带领委员会履职尽责,高质高效完成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提升我国工程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何雅玲院士讲话

  刘吉臻院士在讲话中对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能有效深化高等工程教育与企业的联系,保障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希望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围绕提升工程教育质量这个主题,立标杆、树品牌,使它成为我国能动学科工程教育发展一个重要的杠杆、推手和动力。

刘吉臻院士讲话

  周爱军在题为《高起点 高质量,开展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讲话中回顾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发展历程,指出应以问题导向提高认证质量,避免认证工作呈现功利化、形式化、评估化、碎片化的“四化”现象他对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提出要求:要厘清职责,不断提高认证工作质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培养出高水平专家,为认证工作作贡献。

周爱军讲话

  陈关龙在会上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展和认证标准内涵》的报告。报告对认证标准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阐述了认证标准架构,指出应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能力指标作为产出导向开展工作,并在报告中结合各种典型案例说明了审核要点,提出抓住主线和守住底线的工作原则。

陈关龙作专题报告

  12月22日下午召开了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2020年工作会议,能源动力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筹)主任委员何雅玲主持,委员会委员和秘书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