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新型水电企业“智慧电厂”建设探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刘鹤,现任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工程师,本科学历。长期从事水电站技术管理和“智慧电厂”建设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新型水电企业“智慧电厂”建设探索

个人简介:

刘鹤,现任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工程师,本科学历。长期从事水电站技术管理和“智慧电厂”建设工作。

本人负责瀑电总厂的“智慧电厂”建设,编制了《“智慧电厂”建设规划方案》,牵头完成了“电站综合数据平台及多系统联动”科技项目的方案设计和现场实施,牵头开展了瀑布沟水电站智能巡检系统、3D数字化厂房系统等智慧项目的研究和实施,积极探索水电行业的生产管理新型模式,所取得的成果已在集团内部各水电站进行推广应用。

已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篇,获得专利授权2项,曾获国电第三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奖、集团优秀合理化建议、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大渡河公司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新型水电企业“智慧电厂”建设探索

关 键 词:水电站,智慧电厂,综合数据平台,多系统联动

项目摘要:

智慧电厂是以“设备智能巡检、故障精准排查、系统协同联动”为目标,以自动控制为基础,以数据管理为核心,整合运行管理历史和人工经验,引导管理系统自主管理、自我演进,谋求设备控制更加自主、生产管理更加智能、风险决策更加科学的柔性电力生产组织形态与新型管理模式。

本项目研究制定《瀑电总厂“智慧电厂”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并实施了“水电站综合数据平台系统方案”,实现水电厂各电力生产系统数据接入和上送,建立厂站级的综合数据中心,实现全厂数据的交互和分析应用。在综合数据平台基础上,整合各孤立生产系统的数据,自主开发部署了智能联动控制软件,实现了多个核心生产系统智能协同联动。

同时,在水电厂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设备状态预警分析、运维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思路进行智能化改造,建成应用了安全风险管控数据中心、智能巡检机器人等系统,提升了水电生产的智慧化水平。


图1 指导项目组人员项目实施


图2综合数据平台程序调试


图3 讨论项目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