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书剑-核电厂土建结构设计自动化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钟海旺,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智能电网运行与规划、电力市场、需求响应等研究。

依托项目名称:核电厂土建结构设计自动化

个人简介:

程书剑,现任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土建所所长助理,高级工程师、注册核安全工程师,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核电厂土建结构工作。

参与了CAP1000核电厂、CAP1400核电厂及一些民用项目的结构分析与设计工作。在核电厂结构分析与设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对我国核电厂抗飞机撞击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在该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是能源局标准“核电厂超设计基准飞机撞击事件评估准则”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已有十余项中国专利获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电力创新大奖一项、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以及国家电投、国家核电科技成果奖多项。获国家核电员工自主创新课题资金支持一项。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核电厂土建结构设计自动化

关 键 词:核电厂、土建结构、设计流程、自动化

项目摘要:

土建结构专业在核电厂设计中属于典型的“后工种、先出图”专业,由于核电厂设计的复杂性,上下游接口关系复杂,各专业的日常接口处理占据了设计人员大量精力。

本项目的目的在于借助当前的数字化技术,进行设计流程的自动化改造,以减少接口关系人因失误并提高设计效率。


国核压水堆示范电站项目——雪天安全检查


三门核电项目——冷试支持


陆丰核电项目——场地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