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云峰-弱惯量电网频率稳定在线评估及预防控制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文云峰,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低惯量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弱惯量电网频率稳定在线评估及预防控制研究

个人简介:

文云峰,湖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低惯量电力系统规划、运行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工作。

提出面向低惯量电力系统的优化运行方法和送受端协同的频率稳定协调控制技术,提升低惯量电力系统应对大容量有功冲击的适应性;提出多区互联电力系统的交互式风险预防与校正控制框架,作为核心人员设计和研发的电网风险调度决策系统在多个省市级电力调度中心获得应用。

主持10余项纵向及横向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其中18篇发表在本领域顶级IEEE汇刊。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王国松教育基金会和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IEEE Trans. Sustainable Energy杰出审稿人。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弱惯量电网频率稳定在线评估及预防控制研究

关 键 词:弱惯量电网,惯性,频率稳定,异步联网,频率控制,优化运行

项目摘要:

规模化新能源和直流接入使得电网转动惯量大幅下降,大功率扰动事件下的频率稳定问题凸显为弱惯量电网面临的严峻挑战。基于时域仿真的离线分析方法难以满足弱惯量电网多重不确定因素(新能源/负荷波动)和海量预想事故(直流闭锁故障、大机组跳闸等)“组合数爆炸”下的频率稳定快速评估需求。此外,传统基于经验备用准则的调度方法难以保障弱惯量电网对于大容量功率扰动的适应性。本项目针对“弱惯量电网频率稳定在线评估及预防控制”开展深入研究,揭示新能源规模化接入和多直流异步外送对系统惯性特性和频率稳定的影响机理,探索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频率稳定在线智能化评估方法,提出提升系统频率稳定性的预防控制技术。研究成果有助于指导电网运行人员快速和准确地把握弱惯量电网的频率稳定特性,有效制定稳控措施,避免或减少切机、切负荷,可为弱惯量电网电源与网架协调发展提供关键理论与技术支持。


与C.Y.Chung教授(左一)在2016 IEEE PES年会的合影


在湖南大学知心楼办公室工作


在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