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成-表面涂覆与结构优化协同的直流GIS/GIL盆式绝缘子设计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潘成,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后)。长期从事绝缘结构优化设计、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检测及诊断等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表面涂覆与结构优化协同的直流GIS/GIL盆式绝缘子设计

个人简介:

潘成,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后)。长期从事绝缘结构优化设计、电力设备绝缘状态检测及诊断等研究工作。

率先获取了局部放电序列中残余电荷的动态演变规律,建立了基于电荷流体方程的连续性放电物理模型,完善了局部放电理论;提出了直流电压下表面涂覆与绝缘结构优化协同的表面电荷积聚抑制方法,奠定了直流气体绝缘设备气-固绝缘设计基础;揭示了电场作用下流动变压器油中杂质微粒的运动规律,初步建立了工程用流动绝缘油的放电与击穿理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24篇,出版外文专著3部(章节),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入选2018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得2017年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9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和南方电网公司优秀专利三等奖。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表面涂覆与结构优化协同的直流GIS/GIL盆式绝缘子设计

关 键 词:直流GIS/GIL,盆式绝缘子,表面电荷,表面涂覆,非线性电导材料

项目摘要:

直流电压下盆式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严重,导致其沿面耐受能力大为降低,成为制约直流气体绝缘组合电器(GIS)和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技术发展的一大难题,而由于表面电荷积聚途径复杂,单独利用绝缘子结构优化设计或者表面改性来抑制电荷积聚并不能完全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本项目拟在获取SF6气体、盆式绝缘子材料以及气-固界面介电参数的基础上,建立基于电流连续性方程的表面电荷积聚过程物理仿真模型,研究绝缘子表面电导与结构参数对表面电场分布与电荷积聚特性的影响规律;研究涂覆有非线性电导材料绝缘子表面电荷的积聚与消散特性,分析涂料配方和涂覆方式对电荷聚散特性的影响规律;研究不同结构和表面涂覆方式下绝缘子的直流沿面闪络特性与表面电荷聚散规律,优选绝缘子结构以及涂料配方和涂覆方式,为直流GIS/GIL的科学设计和安全运行提供必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表面电荷测量实验


南安普顿大学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