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并网逆变器最大控制能量发掘及其协调机理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刘洋,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讲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并网逆变器最大控制能量发掘及其协调机理

个人简介:

刘洋,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讲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要学术技术成就和贡献:在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控制方面,以充分挖掘可控设备暂态最大可控能量为突破点,提出电力设备切换控制与逻辑开关控制理论,适用于各种场景下并网逆变器及电力控制设备的故障穿越控制。在含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方面,提出并网逆变器暂态能量函数构建方法和切换能量函数构建方法,使传统暂态稳定性分析方法适用于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分析问题。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其中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检索论文19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项目各1项。入选“广东省100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获得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优秀期刊论文奖、《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期刊优秀论文奖。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并网逆变器最大控制能量发掘及其协调机理

关 键 词:并网逆变器;最大控制能量发掘;降阶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器;能量协调

项目摘要:

项目针对并网逆变器最大控制能量的发掘及其协调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首先,提出一种降阶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器,采用二值开关控制信号以发掘并网逆变器的最大控制能量,并对该控制器控制下并网逆变器的有界输入-有界输出稳定性进行理论证明;其次,研究该控制器控制下并网逆变器不同控制回路之间的协调机理,并提出具有自协调能力的并网逆变器降阶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系统;此外,研究不同并网逆变器之间降阶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系统的协调机理,并提出并网逆变器群最大控制能量协调策略。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将充分发掘电力系统中新能源电源和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并网逆变器的最大控制能量,在系统处于紧急工况时通过不同逆变器之间的协同互动为系统提供最大控制能量支撑,以提升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同时,本项目所提出的降阶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方法能够进一步降低自适应逻辑开关控制器的阶数,并能够提供性能相当的最大能量输出,兼具理论和应用价值。


访问利物浦大学


进行硬件在环实验


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