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凯-分层分群配电系统构建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原凯,现为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配电网规划设计中心专责,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配电网、综合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分层分群配电系统构建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

个人简介:

原凯,现为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配电网规划设计中心专责,高级工程师,博士。长期从事配电网、综合能源系统与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工作。

作为项目骨干,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能源互联网技术经济评价理论与方法》,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国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2项,省公司级科技项目5项;参与国网公司科技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8项,参编专著4部,发布国家标准1项、行业/团体标准11项、企业标准9项。

针对区域能源互联网/配电网规划与评价问题,分别提出能源系统多能流计算、能源站/网络随机规划和源荷储桩协同规划方法,构建了能源互联网综合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已形成技术标准,并在天津北辰、江苏扬中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应用,实现综合能效提升10%以上,碳减排20%以上,节约投资近亿元,为解决我国城镇能源系统面临的清洁能源利用不足、多能协同困难、综合能效不高等难题提供了思路。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分层分群配电系统构建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

关 键 词:分层分群;配电系统;运行模拟;可靠性;规划设计

项目摘要:

随着“双碳”、新型电力系统等战略深化,配电系统的形态特征与运行特性也将发生深刻变化,大电网对配电网功率调节能力的要求不断增强,配电系统中潮流也不再只是从系统到用户单向流动,系统大多数节点乃至终端用户都可以注入和输出功率,并可在这两个模式之间平稳地切换。

项目以就地平衡、统筹保障为目标,研究考虑新能源波动概率和用户行为特征的“单元式”就地平衡模式,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分层分群的配电系统结构,提出考虑多重不确定性与复杂相关性的配电系统群内、群间多时间尺度运行模拟技术,构建分层分群配电系统“元件-单元-集群”可靠性分析模型,提出分层分群配电系统集群划分与优化规划方法,研发柔性功率调节装置和仿真分析与规划软件,开展分层分群配电系统规划与实证应用,提高配电系统电力电量自平衡和安全可靠运行能力,提升新型配电系统对民生、对重要基础设施、对重要行业的能源保障能力,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区域能源互联网仿真分析平台介绍

论文宣讲


参加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