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辉-基于函数相关概率置信度的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运行策略研究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郑杰辉,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师,讲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研究工作。

依托项目名称:基于函数相关概率置信度的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运行策略研究

个人简介:

郑杰辉,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师,讲师,工学博士。长期从事电力能源系统规划与运行研究工作。

一直致力于开发以电网为骨干网、天然气网、各类新能源互联的综合能源网络的规划与运行模型及其优化决策算法,建立了个体为本的电网、天然气网、冷热网、分布式联供站等网络稳态的数学模型;提出了基于降维搜索的综合能源网多目标优化方法,通过众多目标削减与目标-约束转换,改进了随机搜索策略解决非凸多目标随机优化的收敛性和求解效率;提出了多属性科学决策方法,实现了综合能源系统多属性综合运算的透明化科学决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州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已发表SCI/EI检索论文65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21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出版英文专著1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曾获得Applied Energy 2019年度“优秀审稿人”、CSEE JPES 2019年度“优秀审稿人”、《电网技术》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审稿专家”、POWERCON 2018“优秀组织者”等奖励。

依托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函数相关概率置信度的综合能源系统协调运行策略研究

关 键 词:综合能源系统;概率置信度;协调运行;优化决策

项目摘要:考虑到综合能源系统的协调运行中,除电网运行指标外,还涉及气网、热力网、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站、冷/热/电负荷等多个利益主体的运行指标,本项目将采用基于函数相关概率置信度的交互式多目标优化-多属性决策方法重点开展综合能源系统多主体协调运行的研究。首先,基于函数相关概率置信度研究不同运行主体间利益指标相关关系的概率特征,选取主要目标参与多目标优化计算、次要目标参与多属性决策,达到有效降低优化目标维度和优化计算复杂度的目的,实现多目标优化的降维求解。第二,提出快速收敛的群智能多目标优化算法,并结合多属性决策方法分析决策兴趣域引导优化迭代方向,形成交互式多目标优化决策方法,提高每一步迭代的寻优效果,确保多目标优化的帕累托前沿向决策兴趣区聚集,实现各运行主体的利益最大化。该研究工作将为考虑多主体协调运行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对日后形成多主体参与的电力能源市场优化运行有前瞻意义。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在实验室工作


在英国剑桥大学参与新工科教学培训与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