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 > 学术会议 > 会议新闻 > 内容详情

CIGRE2012年大会在巴黎会议中心开幕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部    发布时间:2012-08-29

  2012年8月26日下午4点,CIGRE2012年大会在巴黎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是CIGRE于1921年成立以来的第44届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电力企业、科研机构、电力制造业、政府部门、高校的2000余名代表齐聚巴黎,参加这一全球电力盛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这也是开幕式唯一的主旨报告。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组织了由专委会委员、工作组成员、录取论文作者、集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陈峰常务副理事长率团参会。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王良友副总经理、李立浧院士参加了会议。

部分代表合影

  大会开幕式由CIGRE主席Andre Merlin主持。主席先生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他随后介绍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以及他的报告。刘振亚总经理做了题为“洲际输电大通道——优化全球能源资源”的主旨报告,他在发言中指出,电网在能源分配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有技术革新才能保证能源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报告还分析了当前的欧洲电力市场,他表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能够有力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规模发展,保障全球范围内能源的合理分配。他还表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作为安全,经济,高效的输电技术,能够促进欧洲的能源安全的有效保障。在能效,新材料技术和储能技术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洲际输电大通道,我们可以将亚洲和中东乃至北非的电力输送到欧洲。他还说CIGRE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知识、交换经验、促进电力技术发展的平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愿意与CIGRE携手并肩解决世界范围内的电力难题,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刘振亚总经理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反响,在27日的专题研讨会上,国外专家在报告中就多次提到这个报告的内容。



CIGRE主席Andre Merlin主持大会开幕式

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做开幕式主旨报告


  Andre Merlin 介绍了CIGRE当前的发展简况,共有来自95个国家的11910名会员。拥有57个国家委员会。CIGRE的研究领域包括电网安全可靠性,能源效率,大电网等。

  并介绍了CIGRE近两年组织的研讨会活动,网站建设以及CIGRE史志性书籍《CIGRE历史》的出版等。CIGRE还表彰了贡献突出的8位当选的荣誉会员。以及两位CIGRE奖章获得者,来自英国的Colin RAY 以及CIGRE主席Andre Merlin。

CIGRE主席Andre Merlin向英国的Colin RAY 先生颁发CIGRE奖章


大会现场


  8月27日上午召开了主题为“电网在减少能源环境足迹中的作用”的开幕研讨会。由CIGRE技术委员会主席Klause Froelich 主持。他说当前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电力用户增加以及远距离输送等情况下,电力发展面临着的电力安全、环境和能源效率等问题,CIGRE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电力网络发展中发挥着核心作用。随后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6位专家就“新型电力”、“输电系统在减少能源足迹中的作用”、“配电系统在减少能源足迹中的作用”、“电网转型中的经济性考虑”、“日本3.11大地震后新能源发展和减少能源环境足迹”、“电力能效”等发表了精彩演说,反映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详尽的案例分析。

  27日下午召开了“电力大扰动”研讨会。会上,来自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德国、瑞士及C2专委会的9位专家就本国和地区近年的电网运行事故发表了讲演,分析了电网破坏情况、以及恢复运行的方法和措施等,与与会代表分享了宝贵经验。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将分别有16组论文交流会和论文张贴展示在会议中心举行。

  与以往不同,今年每个专委会将组织一场论文张贴交流。

  来自中国的南瑞集团、中电普瑞、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华明、中天科技等企业参加了大会同期举办的技术展览,这也是中国企业参展最多的一次。


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在巴黎CIGRE大会期间组织招待酒会

  CIGRE2012大会于8月26-31日在法国巴黎召开。8月29日,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举办了招待酒会,来自50多个国家的近300多名代表参加。CIGRE主席Andre Merlin,前任主席Yves Filion, 当选主席Klaus Frohlich, 秘书长Francois Meslier, 前任秘书长Jean Kowal应邀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期间,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公赞韩军会见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峰、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院士李立浧、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南方电网公司生产部副主任薛武、上海华明集团公司董事长肖毅、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际部主任赵建军等。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会见G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代表

公使级参赞韩军与CIGRE当选主席Klaus Frohlich热情交谈